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新春走基层∣湖南衡阳市珠晖区:返乡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 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2023-01-18 16:28     中国发展网

1月18日,在高铁衡阳东站,一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帮助旅客搬运行李,帮助过往旅客提供“面对面、心贴心、点对点”的温馨服务,温暖旅客回家路。这是共青团珠晖区委组织返乡大学生开展2023年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的暖心一幕。

返乡大学生3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正在帮助旅客搬运行李)

春运期间,珠晖区返乡大学生们佩戴口罩,身穿红马甲前往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等客流量较大的车站开展便民服务,帮助乘客搬运行李、协助售票咨询、安检、引导旅客文明乘车、耐心解答旅客疑惑等志愿服务,一个个红色身影来回穿梭,构成珠晖一道靓丽的青春风景线。

返乡大学生2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在各车站协助售票咨询、安检、引导旅客文明乘车、耐心解答旅客疑惑)

“这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参加志愿活动的每一位同学们都很真诚和热心的帮助每一位回家的旅客,看到旅客朋友们高高兴兴地回家,我的内心也感受到无比温暖,让我的志愿服务更有劲了”。目前就读于江南大学的返乡大学生黄致文说。

笔者了解到,早在1月11日,共青团珠晖区委就组织召开了2023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25名返乡大学生奔赴珠晖区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开展实习,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上岗前,相关负责人还围绕“返家乡”社会实践目标、工作纪律、实习安全、着装礼仪等内容对返乡大学生进行岗前培训,进一步强调了考评、安全、纪律等方面工作。

返乡大学生何瑞杰说,自己有幸参与了珠晖区“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共青团珠晖区委实习期间,丰富了工作经验,提高了公文写作水平。实践过程中自己多次参与“返乡大学生”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令何瑞杰印象深刻的是,在春运志愿服务中,有两位从远方返乡的老人用破旧的扁担挑着沉重的行李,他迅速从他们的双手中接过行李,送他们上公交车,老人不停地小声说着感谢的话语,家乡的服务让他们感到暖心,青年的热情让他们感到贴心。“辛苦了一年,再次踏上家乡的土地,回家真好…… ”

返乡大学生4

(返乡大学生下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自2020年,珠晖区作为衡阳市唯一一个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地区,时刻关注大学生返乡时间,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依托“青春珠晖”微信公众号发布招募公告,动员广大学子踊跃报名,按照“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的工作原则,协调多方资源,征集实践岗位,累计组织300余名返乡学子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同时,共青团珠晖区委还用多种方式向大学生宣传人才引进、创业就业等政策,组织开展重点项目观摩调研、家乡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安排大学生以兼职身份在团组织或团属社团担任一定职务,引导珠晖区大学生关心家乡发展、返乡就业创业。目前,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已成为共青团珠晖区委实践育人的品牌工作。

返乡大学生1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在社区为居民书写春联和“福”字)

“从活动前期的准备工作到现场忙碌的书写春联以及现场秩序的维持都让我体验到了基层工作与大学校内工作的巨大差异,基层开展工作时会面临着很多问题,需要进行多方考虑,充分协调,做好充足的准备及保障工作。”来自衡阳师范学院的返乡大学生陈子昂告诉笔者,近几天,他和珠晖区文旅体局的工作人员前往社区开展“翰墨迎新春活动”,为社区群众送去了自己书写的对联、手工窗花和糖画。陈子昂表示,参加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这些都是自己在大学里的活动组织策划中学不到的知识。自己将吸收活动经验,改进不足之处,为日后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悉,下一步,共青团珠晖区委还将组织返乡大学生继续开展更多便民服务,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志愿服务意识,在珠晖区“三高五区一跨越”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唐兰荣)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