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湖南:祁阳市荣获“利剑”行动工作推进优秀县市区

2023-01-19 15:06     中国发展网

1月12日,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通报,对“利剑”行动推进突出的7个市州、33个县(市、区)和44名个人授予“优秀”荣誉。祁阳市荣获“利剑”行动工作推进优秀县市区。

祁阳1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和永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祁阳市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守底线”主题,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风险防控,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维护地区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市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祁阳市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工作专班,印发《祁阳市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方案》,统筹推进“利剑”行动。在工作专班的统筹协调下,主要负责领导亲自抓部署、抓协调、抓督办,各成员单位紧密协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高效工作机制。自“利剑”行动开展以来,祁阳市累计召开祁阳市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推进会议10余次,开展现场调研20余场次。

祁阳2

全面排查隐患。严格按照省市“利剑”行动指示精神,瞄准重点区域、流域重金属污染、饮用水源地问题、农用地风险管控问题等13个类别的风险隐患开展地毯式排查。通过全面摸底、排查,全市共排查出75个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问题,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清、问题清、责任清、措施清”。

祁阳3

全面推进整治。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问题,按照“一个风险点、一个责任人、一套整治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坚持“风险消除、整改彻底、执法到位、群众满意”的标准,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和风险管控强度,能立行立改的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严格管控到位,杜绝敷衍整改和风险管控不严不实情况发生。2022年全市75个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问题通过整改和采取风险管控措施已全部实现降级,降级率100%。

严格专项执法。聚焦涉重、涉危、涉水、涉气、产业园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执法,并通过建立生态环境、公安、法院、检察部门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督促企业落实生态环境守法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2022年共出动执法人员820人次,检查企业330余家次,立案调查23起,行政处罚22起,罚款165.2666万元,移送公安4起。

祁阳4

强化宣传报道。印发《祁阳市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并将宣传工作纳入“利剑”行动考核内容。自“利剑”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在各类新闻媒体发布“利剑”行动新闻稿件213篇,其中国家级29篇、省级42篇、市县级142篇。

树立典型案例。“利剑”行动期间,全市向上级部门报送6个典型案例,被省生态环境厅、永州市生态环境局采用并曝光3件环境违法典型案以及1件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举报奖励典型案例。通过抓典型、树亮点,对其他企业起到了强烈的震慑作用,形成了“企业守法是常态、企业违法是个例”的良好氛围。

全面开展“回头看”。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安排,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对风险隐患问题整改和风险管控全面开展“回头看”,巩固“利剑”行动成效。自8月份以来,开展“回头看”现场核查280余次,确保已整改降级风险隐患问题不反弹。

2023年,祁阳市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做好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管理工作,严密防控环境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为建设实力强劲、开放包容、城乡秀美、幸福安康的中国式现代化新祁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永州市生态环境局祁阳分局 黄勇 金素芳 唐阳波)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