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泸县政协: 凝心聚力再出发,办好新年首件事

2023-02-24 15:3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这几天我们全村都沸腾了,2000多名群众饮水难终于成为了历史”。四川泸县毗卢镇毛楼村党支部书记张荣才谈到整村安装自来水,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由于地处偏远,安全饮水一直是四川泸县毗卢镇毛楼村最大的民生短板。四川泸县充分发挥政协职能,强化“有事来协商”,刚过完大年,政协委员就来到毛楼村走访调研,了解情况,联系水利部门、供水企业和村“两委”、村民代表开展协商座谈,形成了“外借”开通自来水的具体方案。

一张清单管到底  委员联村为民生

泸县1

(泸县政协召开联络站会议,清单制落实年度工作任务)

像毗卢镇毛楼村一样,政协委员进村办实事的事例正在泸县各村(社区)持续上演。新春伊始,泸县政协各专委会、各镇街联络站和广大政协委员就忙碌起来——围绕《2023年镇(街道)政协工作任务清单》,进村入户,走访调研,大家跟着春天的脚步,有条不紊地忙活开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泸县争创全国百强县的关键之年。为激发和调动广大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泸县政协建立了委员联系村(社区)制度,实现了一村(社区)一委员。“政协委员到村后,如何发挥他们的优势,多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我们着重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抓履职能力建设,通过分层分级多样化培训,提升委员履职本领;二是实行清单式管理,向镇(街道)和委员下达任务清单,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让委员履职更加精准高效。”泸县政协副主席薛颖介绍说。

2月14日,泸县召开镇(街道)政协联络站工作会议,开展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培训,并以清单形式部署2023年镇(街道)政协工作任务。“我是去年换届后才负责政协工作,刚开始千头万绪却无从抓起,幸好在此次联络站会议上,以任务清单的形式明确了提案工作、社情民意信息、“双助”“有事来协商”、委员联村办实事等工作任务,让我很快系统地了解了政协工作该干什么、该怎么干,使开展工作方向更明确、目标更具体、措施更有力。”喻寺镇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站站长万利邦说道。

政协“有事来协商”  村民用水不再难

泸县2

(联村委员主持召开“有事来协商”毛楼村安装自来水协商会)

毗卢镇毛楼村,与立石镇天堂村、重庆市永川区接壤,地理位置偏远,很难与本镇供水管网连接,至今仍未开通自来水,群众用水十分不便。2022年暑期,泸县遭遇大范围长时间极端高温天气,毛楼村村民饮水十分困难,采取调用消防车运水的方式才解了燃眉之急。

镇(街道)联络站会议召开后,毗卢镇政协联络站将解决毛楼村自来水问题作为委员联村履职的“首件事”。按照委员联系村(社区)方案,县政协委员、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卢兴红联系毛楼村。他了解这一情况后,和联络站同志一道深入供水公司和村民家中走访调研,收集各方建议,研究措施办法,力求尽快实现供水。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多方协调争取,最终确定了从立石镇“借水入村”的供水方案。

经过前期大量的协调准备,2月21日,“有事来协商”毛楼村安装自来水协商会正式召开。镇政协联络站、联村委员、水利部门、供水企业、村“两委”、村民代表共聚一堂,围绕开通自来水的资金渠道、管道安装、水费收取、技术服务和管理维护等进行协商并达成共识,立即开展建设施工,全村900余户2000多名群众用水难题得以解决。

委员助力“馨空间”  小区上演“蝶变记”

泸县3

泸县4

(泸县玉蝉国际城小区新建的老年儿童活动中心)

“最近,我们小区建设了‘红邻·馨空间’,设有党建活动室、老年儿童活动区、青少年阅读区,还有为外卖小哥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建立的‘共享休息驿站’,为社工、志愿者等搭建的‘五社服务中心’,并入驻国家级‘非遗’龙文化传习所,特聘员额法官组建‘龙城社区法庭’,居民不出小区就可享受休闲、娱乐、学习等公共服务,生活品质得到极大提升,小区已经成为周边群众争相参观的‘明星小区’。”泸县玉蟾街道玉蝉国际城小区业委会委员王朝文面带笑容,介绍着小区的喜人变化。

然而,过去的玉蝉国际城可没这么“高大上”,该小区位于城乡结合部,公共空间缺乏有效管理,车辆乱停乱放、杂物到处堆积,成为小区790户3400多人共同的“烦心事”。杂乱小区如何华丽蝶变成“明星小区”?这一切要从政协委员的一次走访调研说起。

玉蟾街道政协联络站在日常走访中发现了小区存在的问题,了解了居民急于求变的愿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联络站站长庞文强和联系社区委员共同商量,下决心帮居民解决这一难题。他们发现小区每幢底楼100㎡左右的架空层闲置,堆满杂物,公共空间未得到充分利用,便建议业委会将闲置公共空间打造成为老年活动、儿童游乐、公共阅读、运动休闲、便民服务等活动场所。

政协委员和小区业委会共同努力,争取组织、文旅、法院等有关部门支持,盘活五个单元楼栋约600㎡的架空层,打造出集党建群建、养老托幼、休闲娱乐、新业态驿站等“5+N”功能为一体的“红邻·馨空间”,涵盖领航、乐趣、龙韵、启智、社工等五大功能分区。利用“小空间”提供“大服务”,实现了小区更宜居、服务更高效、居民更幸福。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初始,我们就召开会议部署工作,就是希望委员们认真履职尽责,不负春光、不辱使命。目前,委员们都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了,他们进村入户,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好了新年履职的“首件事”。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委员联村办实事为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委员的独特优势,综合运用协商、监督、建言等履职手段,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作出应有的贡献。”泸县政协主席吴雪松表示。(裴谦  王小伟)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