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2022年度学术年会暨笫八届四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02-27 19:1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张晨 记者袁雪飞报道 2月26日,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2022年度学术年会暨笫八届四次理事会在南京召开。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助理姜艳萍向大会发来视频祝贺,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刘建琳出席大会并致辞。

学会3

学会副理事长刘东霞、常务副理事长刘一帆、秘书长陈乐,学会常务理事、监事会主席、副主席、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和驻宁高校专家、大学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学会1

会议审议通过了学会新增常务理事、专业委员会议案,新增南京大学张徐祥教授、南京林业大学姜姜教授为学会常务理事;新增“环境健康风险评估专业委员会”、“新污染物环境风险防控专业委员会”。

学会2

(冯少东副主席致辞)

冯少东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始终以“四服务一加强”为工作重点,团结凝聚广大会员和环保科技工作者,开展了一系列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及科技评价等活动;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承担高级职称的人才评定、环保科技奖评审,环境专业人才培训等工作;通过省科协评优渠道举荐了大量优秀人才,受到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是江苏省学会中的优秀学会典型、是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最高平台、是推动该省环境科学研究学术繁荣和科技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江苏省科协作为科技社团业务指导单位,将一如既往地为学会发展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为学会在创新型组织建设中凸显应有的地位和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学会0

(刘建琳理事长致辞)

刘建琳介绍说,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紧跟党和政府的政策要求,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和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结合环保专业优势,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以“四服务一加强”为主线,以提升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和科学普及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连续三年在江苏省科协综合能力评价中荣获“一流学会”,期间也连续荣获中国科协,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长三角科技志愿服务联盟、江苏省科协和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颁发的一系列荣誉。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22年,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果,开拓了一些新的工作领域。学会现有4个工作委员会、2个分会和25个专业委员会。

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学会继续完善江苏环保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和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创联合体建设工作;培育及服务科技服务站共21家;走访和对接会员单位40余次;组织制定团体标准49个;完成科技评价服务16项;开展各类培训近20场,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培训环保科技工作者超过10000人。

在服务全民素养提升方面,新建学会命名的环保科普教育基地10家,培育省科普教育基地3家,国家科普教育基地1家;学会科技志愿服务支队拥有志愿者1639人,在全国省级学会中排名第5,科普中国信息员人数1007人,在江苏省级学会中排名第1;组织开展“大学生在行动暨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江苏省环保设施开放”等科普活动200余次,服务群众数十万人;举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江苏省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江苏省生态讲解员大赛”和“江苏省水科技发明大赛”等赛事,参赛人员2万余人。

在服务科技工作者方面,学会积极举荐各类人才,张会岩获得2022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金奖,高海龙成功入选省科协人才托举工程;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环保科技奖为该省优秀的环保类项目择优推新,评出获奖项目11项,经学会举荐的项目,获得江苏省科技奖2项,国家环保科学技术奖1项。

学会4

(刘一帆常务副理事长宣读获奖名单)

学会9

学会6

(部分获奖名单)

学会7

(刘东霞副理事长授牌)

刘一帆向与会人员公布了学会组织的评审和获奖情况。2022年,全省共有15个项目荣获“2022年度江苏省环境学会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江苏省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丁亮等10位同志荣获“2022年度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十大青年科技之星”称号。评出科普宣教工作委员会、发展绿色经济专业委员会、城乡面污染源控制专委会等10个学会优秀分支机构。此外还公布了学会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2022年度江苏省大学生在行动暨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组织单位、指导老师、小分队和志愿者等奖项。学会副理事长刘东霞向第二批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环保科普基地代表授牌。

学会10

(朱法华先生作主旨报告)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法华先生在学术年会上作《推动能源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主旨报告。

“学会积极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服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对我们环保人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刘建琳介绍说,学会将以建设一流学会为目标,加大改革力度,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拓展学会发展空间,增强学会的凝聚力,为江苏省环境科技事业的进步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