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四川达州渠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2023-02-27 16:17     中国发展网

达州市渠县积极落实“藏粮于地”战略,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为着力点,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按照“能排能灌、旱涝保收、宜机作业”建设标准,抢抓施工黄金期,因地制宜开展“田网、渠网、路网”建设,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连日来,在渠县涌兴镇永盛社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十多台挖掘机等机械来回穿梭、轮番作业,施工人员铆足干劲、分工合作,加快平田整地,一片繁忙的景象。

渠县1

施工方负责人段劲松说:“该项目的土地整治面积是1900余亩,目前我已经完成了1200余亩,我现在正加大投入,10多台机械,不分白天晚上都在赶工期,赶进度,我们计划在2月底全面完成1200亩土地整治,方便老百姓3月份能够春耕生产。”

粮以田为基,农以田为本。高标准农田建设解决了以往土地耕种“分散化”“碎片化”问题,提高了群众耕种的积极性和土地流转率,可有效推进农业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渠县2

渠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闫敦春表示: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小田”变“大田”“农田”变“良田”,变成农业产业的布局点。改造过后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达到能排能灌、旱涝保收、宜机作业,降低群众劳动生产成本,可以实现农田每亩增收6.8%左右。

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高标准农田采取集体经济代种、招商引资等方式推广水稻+轮作间种模式,统筹解决土地撂荒、非粮化和农业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帮助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增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渠县3

涌兴镇永盛社区居民覃正述高兴地说:“对以后耕田耕种方便,田大了,改好了,农民还愿意多种一点,增产增收。”

良田是丰收的基础,今年,渠县计划实施7.5万亩高标准农田整治,实现农机通达率100%,农田灌溉率90%,预计亩均增产粮食产能220公斤。当前,高标准农田已成为全县粮食稳产保供、群众致富增收、农业增产增效的重要基地,渠县的乡村散发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渠县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