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江苏盐城大中:“党建+”打造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3-02-28 14:48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始终坚持“党建统领、网格治理、多元参与、共建共治”的工作理念,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作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根本途径,因地制宜、创新载体,积极推行“党建+”乡村治理模式,最大限度凝聚发展合力,不断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党建+网格”引领治理新成效。坚持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理念,坚定不移突出党建引领,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着力打造以党建为引领的街道、村和社区两级网格,将全街道科学划分为46个大网格和106个小网格,把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矛盾化解、法治宣传等工作纳入网格,实现排查信息网上录入、矛盾纠纷网上流转、问题化解网上处置、多方调解网上联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党建+信访”化解矛盾促和谐。健全开门接访、主动下访机制,街道领导班子实行排班制,做到人员不选择、事项不过滤、时间不限制,确保有访必接、有难必解,变被动解决为主动解难。同时,扎实开展“敲门行动”大走访活动,认真落实“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包到底”的工作责任机制,及时跟踪问效,截至目前,共走访群众1.2万余户,征求意见建议5800多条,解决群众各类诉求112件,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

“党建+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督促各村(社区)结合村情实际找短板、补弱项、解难题,从爱国敬业、遵纪守法、明礼诚信、家风培养、环境保护、健康教育等方面着手,制定了符合村情实际的村规民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文明诚信积分超市,广泛宣传执行村规民约的益处,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家庭户”“好婆婆好媳妇”“大丰好人”“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崇德向善、邻里和睦。2022年,累计评选并表彰“文明家庭户”3042户,“美丽庭院”三星示范户700户,着力培育乡村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卢春桃 方勇)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