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便民服务“三聚焦”,探索社区治理能力提升

2023-03-02 12:23     中国发展网

四川省威远县严陵镇锦城社区常住人口主要为新建的商品房住户和城市建设占地安置村居民以及个体工商户,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社区。社区以党建引领“花开成锦 幸福成城”为发展理念,以五社联动便民服务聚焦组织建设、活动载体、服务优化,努力提高社区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组织建设,夯实服务基础。锦城社区作为2022年省级社区治理试点项目——便民服务型社区,存在便民服务体系不健全,便民服务功能不完善。为此,该社区建立新型社区治理机制。构建“社区党委+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资源”的志愿便民服务组织链条,畅通“为民、便民、利民”通道,提升便民服务代办能力,实现“百姓少跑路、服务更便民”美好愿望。强化阵地建设。将原有便民服务代办点进行亲民化、标准化改造,划分服务办事区、资料填写区、政策宣传区、阅读休息区4个功能区,拆除传统隔断式办公设施,面对面近距离接待群众,由“行政化”向“亲民化”转变。健全便民服务待办清单。包括困难救助、抚恤优待、婚育服务、社会保障、就业创业、规划建设、证明服务、其他服务、便民服务九大类,通过规范化的公示公开,办事群众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国家政策和办事流程,方便群众的同时也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优化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在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优化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现已具备生活服务类、公共服务类,行政服务三大功能。

聚焦活动载体,激发服务活力。锦城社区治理存在服务资源供给不足,政务服务资源下沉延伸不够,社会组织培育孵化不够等问题。为此,我们以公益创投项目为载体,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人才为支撑,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现有已备案的社会组织4支,具有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二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链接社会服务资源。与河北街小学联建开展“未成年儿童开心屋”活动,每周组织老师同学来社区开展书画、剪纸、武术、红色故事会、好书分享会等活动;联合新华文轩成立锦城书吧,新增党史类、名人传记类等书籍1000余册,方便了社区居民就近阅读、就近学习。三是以“周三直通车”为载体,畅通群众诉求通道。镇领导干部、责任部门和司法干部每周三驻点服务,把信访维稳关口前移,明确工作时间、地点、联系人员、工作方式。用直接面对群众的方式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周三直通车”受理群众诉求25件,目前已解决23件。四是以儿童之家为载体,整合现有资源,科学布局儿童之家活动阵地,每周开展以知党史、感党恩、心理健康疏导、好书阅读等为重点的五个课堂(即初心课堂、锦城课堂、活力课堂、书香课堂、开心课堂),建立助学助困新平台。五是以小区红星“议”站为载体,搭建党员服务群众的平台。强化小区党组织在小区治理中的功能。发动小区党员组建义务调解小组,协调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矛盾纠纷,联合开展小区文艺汇演、公益活动,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聚焦服务优化,提升服务质效。锦城社区为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烦等问题,建立“组织、管事、服务”三张网,科学划定服务网,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解决群众无处办事、办事跑多次等问题。社区一张组织网:社区指定专人对各小区管事网进行管理培训,实现社区居民服务最大化,设置便民服务评价机制,制定“便民服务代办工作登记簿”,将所有接受事项规范登记在册,代办员每天查阅登记情况,跟进办理进度,坚持每天对未结事项进行梳理和追踪,确保代办事项无遗漏;制定“服务评价二维码”,方便群众“手机一扫、轻松评价”;做好居民满意度调查记录;发放便民爱心联系卡,及时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小区一张管事网:统筹各方力量,组建11支5人的“代办服务队”,分布到各小区便民服务代办点,提供“保姆式代办”个性化服务。周一至周日轮流值班,确保每天有人在便民服务代办点值守服务。队员一张服务网:对空巢老人、病残等困难群众,提供专人上门“代理代办、代收代缴、代送代投”等服务,对长期在外办事不便的群众,主动提供远程代办服务。社区已为1500余名居民提供了低保代办、生活物资代买代送、困难救助、低保救助等2000余次,远程代办50余次,解决矛盾纠纷53次。(威远县严陵镇供稿)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