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数智楼宇赋能千行万业,助推经济社会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03-02 15:00     中国发展网

传统建筑业面临诸多挑战的同时,一场深刻变革正在产业数字化时代背景下悄然进行。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数字孪生、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正重塑空间的形态。这场变革贯穿医疗、园区、基建、工业等多个行业场景,小到一间房、一栋楼、大到一个园区、一座机场,都可能成为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的智能空间体。

2月23-24日,数智楼宇,TRUE手可及|第二届楼宇科技TRUE大会隆重召开,在这场由美的楼宇科技主办的楼宇科技行业生态盛会上,各方齐聚,共同展示数智化建筑解决方案及思路成果,畅想数字化时代智慧楼宇的未来之路,正式启幕数智建筑产业发展的新阶段。持续两日的行程中,美的楼宇科技联合专家学者、行业大咖、领军人物共举办8场分论坛,论坛议题涵盖绿色低碳、黑科技、创新商业模式、高效运维、智慧园区、智慧基建、智慧医院、智慧工业,展示数字化转型之路,解构数智建筑解决方案如何赋能行业, 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

智慧园区 以体验为先的极致追求

智慧园区1

由于园区规模跨度大,管理半径与纵深相应变大,园区运营面临着众多挑战:逐级监控管理、不同市场环境的兼顾适应、风险控制、专业分工细化带来的资源整合及协调问题等。如何提升园区管理运营效率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数字化生态与交付中心负责人程驰宇在智慧园区分论坛上分享了智慧园区落地实践的探索。

聚焦传统园区建设和运营的痛点,美的楼宇科技数智园区解决方案以终为始构建园区极致体验,秉承“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以体验构建及实践机制为牵引,为政府(ToG)、园区管理者(ToO)、 园区企业主(ToB)、园区入驻用户(ToC)提供运维高效、绿色节能、体验舒适、使用便利的最终价值。

智慧园区2

用价值驱动智慧建筑发展,用科技赋能智慧建筑发展,从全生命周期管理智慧建筑的产生和运营为智慧建筑未来的方向。美的楼宇科技依托智慧建筑数字化总承包(DEPCO)服务体系,正在构建全新的科学理论体系。从数字化咨询 (DIGITALIZATION)、数字化设计(ENGINEERING)、数字化采购(PROCUREMENT)、数字化建设(CONSTRUCTION)、数字化运营(OPERATION)各个端口助力“智慧建筑”真正有效落地,且已成功打造多个智慧园区标杆工程。美的楼宇科技工业园西区的智能化改造,以1个APP+1个管理后台,实现15大应用场景,26款产品,含110个核心功能模块,40+类设备接入,覆盖智慧通行、智慧办公、智慧运维等多维度,让旧园区智慧新生,打造了安全、高效、低碳的智慧园区新样板。小鹏汽车智慧总部园区已经与美的楼宇科技达成合作,还有一批顶部企业正在陆续融入智慧园区的建设中。

聚焦极致体验和便捷运营的智慧园区已经成为全球各顶部企业园区建设的标准和基础,随着 DEPCO 落地机制的提出和逐步完善,一座又一座智慧园区标杆即将瞩目全球。

智慧基建 城市全生命周期管理

智慧园区3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城市发展水平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加强对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是智慧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一环,有助于系统性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实现城市全生命周期管理,最大限度的实现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智慧基建便在这时代要求下应运而生。

智慧基建是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化等智慧手段,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基础设施的全面数字化。美的楼宇科技持续深耕基建行业,涵盖了轨交、机场、数据中心、电力等板块。美的楼宇科技解决方案与交付总监杨鹏宇在智慧基建分论坛上分享了美的楼宇科技在新基建上的应用实践。

智慧园区4

在轨道交通领域,美的楼宇科技助力打造有思维、能感知、可执行的智慧交通,并已成功在多个轨交工程项目中进行实践落地,包括深圳地铁9号线、苏州地铁6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合肥地铁5号线、上海地铁2号线等。其中广州地铁7号线,这条全新贯通的地铁,不仅承载着让“大湾区”互联互通的重任,采用了美的风水联动高效机房解决方案,机房综合能效要求达5.0以上,在低碳轨交的智慧化实践更让业界惊叹。

智慧能源站是以高效节能为核心,高效系统设计,二次深化和三维仿真,对设备进行参数优化,引入智慧控制系统,通过工厂预制、模块运输、现场拼装而形成的一体化系统级产品,适用于数据中心、工厂改造等行业。在数据中心版块,先后打造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鹏城云、中国证券期货南方信息等智慧化标杆案例。

同时美的楼宇科技持续绿色化、智慧化转型,助力中国民航事业,智慧化解决方案、高效节能产品服务了北京大兴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成都天府机场、新加坡樟宜机场等国内外大型国际机场,获得用户高度认可。

智慧医院 尊重生命的每一秒

智慧园区5

对于一个需要高负荷运转的医院来说,除了奔波的医护人员,医院各类软硬件的高效运维也十分重要,医院建筑更急需成为一个智能生态体,让医院运维管理者、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建立更有效便捷的互动和沟通,真正改善医院运营效率,为医护人员降低无效时间的耗费,为患者带来更多治疗诊断时间。

美的楼宇科技为医院提供LIFE数智医疗解决方案,从交通流、信息流、体验流、能源流来打造LIFE生命流解决方案,构建了由感知物联网、集成平台、辅助决策算法构成的“大脑”iBUILDING运维指挥中心,打造安全、高效、人性化、高韧性的智慧医院。

智慧园区6

Logistics交通流

更灵敏、更合理的人行物流动线规划

在Logistics交通流的部分,以数智电梯物联网为基础,美的楼宇科技LINVOL医用电梯全面运用CPU处理芯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崭新技术,配置了手势呼梯功能以及新一代的MECS控制系统,结合医疗场所的客流情况,以方便患者、医疗设备和医务人员为设计重点,从人性化到安全性全面考虑,积极创造一个高效无障碍的通行空间。

Information信息流

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手段融合数据动线

美的楼宇科技iBUILDING数字化平台,集成了建筑系统(楼宇自控、暖通空调、电梯等)、医疗信息系统(HIS医疗信息化系统、医疗影像、医用物流)的数据,实现对医院中设备、人员、事件的全面态势感知与跨系统可视化呈现。匹配各医疗空间的场景化管理、跨系统数据的洞察、应急预案的流程执行,让医院建筑能够识别医疗行为,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负荷、改善患者满意度、提升医院管理效率,以达到医院的全局健康。

Feeling体验流

基于核心医疗场景的极致用户体验设计

在智慧病房、门诊、指挥中心、洁净等区域,从患者旅程及业务动线出发,整合建筑智能化与医疗信息化的技术。例如在病房场景中,以「悟空场景控制单元」为核心,整合护士站、病房两个核心区域的环境控制、医疗辅助智能化、医疗信息化等应用,基于物联网与信息化平台形成服务于患者、护士、医生、后勤物业、院长运营人员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在洁净区域场景中,美的楼宇科技旗下美控智慧环境打造的智慧洁净系统解决方案,覆盖医院手术室、重症监护室、消毒供应中心、检验病理等多个领域,提供暖通空调、楼宇控制、软件平台等自有产品,全面保障医疗核心区域可靠稳定的运行以及洁净性需求。

Energy能源流

多能源综合利用实现节能减碳

基于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双碳绿色目标导向,针对医院公共区、洁净区等不同空间,匹配美的丰富的暖通空调产品,从高效的设备为基础,通过优化设计、模拟仿真、精密控制等手段,整合全系列暖通空调产品、智能控制设备与Xbrian优化算法、以及高效机房等系统性能源优化解决方案,实现成本优化,管理流程再造和用能结构行为改变,帮助医院降本增效。

在智慧医院分论坛上,美的楼宇科技美控智慧建筑总经理孙靖讲述了美的医疗如何推动医院从「系统」向「场景」变革,致力于成为全球医疗技术与智慧医院建设的践行者,打造安心稳定、效率保障、人性化的智慧医院,尊重生命的每一秒。

截至2022年11月,美的楼宇科技累计签约合作超1450家医院。并成功打造上海市同济医院成为智慧医院的标杆案例,实现了医院从传统的「系统集成模式」向面向业务的「诊疗空间场景」模式的转变。

智慧工业 数智工厂的零碳未来

智慧园区7

作为聚集各种生产要素的空间,集约化的工业园区不仅实现了工业生产规模化,强化了市场中的产品竞争力,还极大促进了产业的迭代与升级,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然而,工业园区的发展也遭遇着重重挑战。工业的迅速发展和规模化生产,导致生态环境的急剧恶化,有限的地球资源更加短缺。面对这些问题,工业园区如何实现在经济效益提升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和谐统一,是当前每个工业企业的必修课。

在智慧工业分论坛上,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数字化业务架构中心负责人王坐中分享了双碳背景下绿色低碳工厂的探索与实践。

美的楼宇科技积极响应国家“3060”双碳目标,秉承“建设可持续智慧空间”的愿景,致力于为各行各业提供全方位的绿色低碳解决方案服务。

智慧园区8

美的楼宇智慧工业覆盖了园区、工厂、车间、产线、产品、活动等多个领域,并提供碳盘查、节能减排、数字运营和中和认证的一整套综合管理方案。

美的楼宇科技利用分布式光充储一体化系统、储能系统、高效热泵、MDV8多联机、LINVOL数智电梯、能量回收等系统模块,从能源结构、能源管理和高效设备等多维度进行优化设计,以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为核心,实现人、设备、空间的数字化链接,实现工业厂房的高效运营。

同时,美的楼宇科技打造了iBUILDING碳管理系统,实现了碳排全生命周期管理。iBUILDING碳管理系统打通了企业全业务流程,告别传统线下统计分析费时费力,从“确定组织边界→确定排放源→碳排放计算→生成碳盘查报告→在线核查” 五个步骤,实现全业务流程碳排放数字化管理,帮助企业节能降碳。

美的楼宇科技依托工业建筑能源管理实践,为用户提供绿色零碳咨询服务和切实可落地的零碳路径,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持续推进经济社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数智科技走进千行万业,呈交数字化解决方案答卷

从探索到战略,从规划到落地,我们已然看到一个又一个不同行业的数智建筑标杆项目投入使用。美的基于自身的数字化能力,延伸打造了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智慧低碳解决方案,领衔行业,共同探索美好智慧城市的更多可能。(晓麦)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