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传承雷锋精神 深耕志愿服务 厚植文明新风——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长春九台落地生根

2023-03-09 13:44     长春日报

九台1

九台区开展科普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免费发放科普书籍。

九台2

九台区举办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开展示范活动400余场次。

导言

探索文明实践积分制,精心筹办“志愿关爱 服务群众”项目大赛,全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场,服务群众35万余人(次)。

着力打造“一所两站”示范点位,扶持建设3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推动“五有”标准再梳理、全覆盖。

开展礼遇志愿者文明示范商户创建活动,征集110余家爱心商户,推出专属消费优惠政策200余条。

……

以服务促治理之效,寓发展于服务之中。构建“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各类资源就汇聚到哪里”的广覆盖、集约化、精细化建设格局,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征程上的九台探索——

从实践中心功能拓展,到示范所(站)打造样板;从文明积分助力乡村德治,到礼遇办法持续温暖人心;从汇聚项目服务群众,到传承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九台区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始终坚持自我革新,持续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扩面、提档升级,让文明新风在这片热土上落地生根。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扎实推进,九台区正将文明实践成果融入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文化繁荣、经济发展、民生服务等领域,用志愿服务滋养居民的幸福指数。

中心再升级

——强化文明实践主阵地

阵地升级,文明实践添活力。

踏进宽敞明亮的九台区土们岭街道小二道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只见院子里干净整洁,添置的健身器材,室内宣讲室、阅览室等设施一应俱全,听宣讲、看书学习、锻炼身体……升级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了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

“有事没事我都会来这转转。”村民刘升龙高兴地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的活动不断,氛围特别轻松,大家伙聚到一起,精气神好了,邻里间感情也更深了。”为了把暖心的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小二道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制定了10余项便民服务,通过成立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入户打扫卫生,定期开展“卫生清扫日”活动。

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九台区还有很多。打造群众欢迎的文明实践阵地,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区、活动区、办公区实现全面升级,并融入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指导功能,积极承办“好人故事会”巡讲、“百姓名嘴”理论宣讲等特色活动,不断提升软硬件设施建设。

紧扣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目标,不断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向最基层延伸,九台一直在行动。通过文明实践引领,全区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的典型培树能力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活动趋于成熟,创新融合意识进一步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宣传思想文化主阵地作用充分彰显。2022年,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年中评估中获评优秀,文明实践焕发蓬勃生机。

礼遇志愿者

——护航文明实践有温度

志愿服务,为城市带来源源不断的凝聚力。

在九台区的大街小巷,设立了很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里面配备了饮水机、雨伞、充电宝、口罩等物品,不仅方便在周边开展活动的志愿者,也为环卫清洁、快递运输等户外劳动群体提供“歇脚点”,传递志愿服务的关爱与支持。志愿者不仅可以在爱心驿站进行沟通交流,还依托爱心驿站阵地开展宣传教育、艺术文体等文明实践活动。

为志愿者提供优待举措,让其在九台“处处受礼遇”。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编制《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规划》,统筹指导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其中,试行《九台区志愿者礼遇办法》,推出荣誉表彰、评优评先、节庆活动、团队扶持、消费优惠、特困帮扶、证书证明、共建共享八大类礼遇举措,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

“只要是志愿者进店购物,出示相关证明就可享受优惠。”从去年开始,九台区果乐园水果生鲜超市就参与到“礼遇志愿者文明示范商户”活动,用实际行动支持志愿服务,为志愿者提供优惠福利。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日后他们还会推出更多的优惠,坚持做好志愿者礼遇工作,希望能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对志愿者的感谢。

礼遇志愿者,让爱“双循环”。开展礼遇志愿者文明示范商户创建活动中,九台区通过征集域内的爱心商户,推出切实可行、富有特色的专属消费优惠政策,形成商户名单和优惠清单,并通过媒体广泛宣传推介,让志愿者群体感受到文明礼遇的浓浓暖意,营造“人人志愿 守望相助”的良好社会氛围。

九台区推出的一系列“礼遇志愿者”活动,让志愿者王宇深受鼓舞,“切切实实地温暖到了我们这些志愿者,有更加强烈的荣誉感和幸福感,在日后的志愿活动中更有干劲。”王宇说。为继续打造和完善志愿者权益保障机制,九台区还将多批次推出志愿者礼遇措施,呵护好每一颗带着温度的赤子之心。

探索积分制

——争做文明实践“得分手”

巧用“积分制”,增强基层治理驱动力。

九台区坚持探索文明实践积分制,尤其注重积分制工作与文明村镇创建、乡村德治等工作相结合,着力推动城乡文明程度同步提升。

“这几天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我拿到了300多积分。”在九台区纪家街道二十家子村,村民们正在清扫道路两旁的越冬垃圾,“这几天收获太大了,我打算到村里的爱心超市,用这些积分兑换些生活用品。”村民王长军笑着说。

环境整治志愿者服务,每小时30积分;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每小时30积分;捐赠物品,以物品价格的10%积分……九台区纪家街道不断探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工作,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出发,积极学习借鉴乡村治理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实行“有行动就有积分,有积分就有奖励”,加快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特色化。

在“积分制”活动组织方面,街道以村为单位,充分发挥“小积分”的大作用,把“村里事”变成“家家事”,把“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推进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纵深发展。纪家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积分制”涵盖文明风尚、乡村治理、敬业奉献等内容,我们还将继续深入推进这一模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参与感,让新风尚助力乡村治理。

实施“积分制”模式,这只是九台区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缩影。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尚”主题文明实践月、征集评选乡村德治“十佳案例”、波泥河街道清水村讲评“星级文明户”、其塔木镇解放村“绿水青山志愿红”志愿服务项目等优秀案例不断涌现。

精心办大赛

——拓展文明实践新路径

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急,文明实践才有生命力。

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主题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美化村屯环境、协助孤残老人进行康复理疗服务……日前,历经项目初选、示范活动、决赛3个阶段,为期6个月的九台区首届“志愿关爱 服务群众”项目大赛圆满落下帷幕。各参赛项目围绕“帮扶困难群体”“改善人居环境”“农技指导”等志愿服务主题,携手展现了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的品牌影响力,传递温暖向善的志愿服务正能量。

67个项目参赛,400余场志愿服务示范活动,服务群众20万余人(次),这是本次项目大赛交出的成绩单。九台区将以此为契机,打造一批创新解决社会问题、服务成效显著的志愿服务项目,挖掘一批有热心、有技能的志愿服务队伍,培育一批公信度高、带动力强的志愿者组织,动员社会力量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

精心办大赛,拓展志愿服务。随着本次项目大赛的开展,九台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明单位、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的志愿服务队伍,结合落实“四个服务 四个提高”的行动部署,积极投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事业中,促进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

以项目评审、项目大赛为创新突破口,九台区将把志愿服务融入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和公共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截至目前,全区已建立充实志愿服务项目库560余个,现有精品项目110余个。

今年,为更好弘扬雷锋精神,九台区将发挥精品项目、优秀组织的示范作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化开展学雷锋活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举措,凝聚志愿服务力量,用文明实践标注九台风采。(撰稿/梁闯  供图/九台区委宣传部)

【责编:沈中琴】
原标题:传承雷锋精神 深耕志愿服务 厚植文明新风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九台落地生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