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发挥民主党派职能优势,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民建云南省委直属国际经贸基层委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023-03-10 16:47     中国发展网

云南1

民建云南省委直属国际经贸基层委赴楚雄州禄丰市调研招商推介会现场。张育宾 摄

连日来,民建云南省委直属国际经贸基层委认真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表示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职能优势,全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基层委以在楚雄州禄丰市进行2022年度工作总结表彰、2023年度工作部署为契机,主动与该市多部门多频次对接沟通,共同落实中共云南省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及“3815战略目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活动,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和构建“亲、清”关系,持续争当“富民兴滇的带头人、敢闯敢试的开路人”。据悉,通过招商推介,云南澜遂翼通用航空公司、雄风集团等一批民建会员企业与禄丰市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云南2

民建会员考察驰名企业——云南锦润数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张育宾 摄

课题研究凸显民建的功能与优势

国际经贸基层委作为主要联系涉外经济和高端人士的民建基层组织,近年来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联系群众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会员们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切口”,靶向“发力”,全力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22年,国际经贸基层委先后完成了中共云南省委政研室布置的调研课题《云南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主笔或参与的提案有《云南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的对策研究》《关于依法有序地推进我省电动自行车更新迭代的建议》《关于个旧老工业基地工业遗产保护及开发利用的调研报告》,完成的民建省委重点课题有《云南省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以昆明为中心建设RCEP数据服务体系打造开放前沿主阵地》。年底,国际经贸基层委被民建云南省委评为“五好组织”及参政议政、投资融资、新闻宣传、社会服务等工作先进集体,多名会员被评为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新闻宣传、事务管理等工作先进个人。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一批爱心企业、会员家属也受到了基层委表彰。

云南3

民建会员考察驰名企业——龙佰集团禄丰钛业有限公司。张育宾  摄

服务经济社会建设突出乡村振兴

据民建中央外联委委员、民建云南省委直属国际经贸基层委主委高远介绍:2022年度,国际经贸基层委在民建云南省委的领导下,服务经济社会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纵横向合作,与民建红河州委、玉溪市委、曲靖市委等部门及单位联手,分别就个旧市老工业基地申遗保护、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助力乡村振兴等项目开展调研。二是以贸易促招商,配合红河州建水县、石屏县完成了2000多吨猕猴桃的销售,配合曲靖市马龙区完成了上千吨苹果的销售,配合玉溪市新平县完成了冰糖橙5000吨的销售;三是以出口促贸易,整合怒江州独龙牛产业,为下一步云南名牌畜牧产品——独龙牛出口奠定了基础;四是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参与了在怒江州贡山县独龙乡举办的“全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现场推进会”,提交了具有民主党派特点的意见建议。工作年会上,云南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赵燕蓉,副主委、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普雁翔,对国际经贸基层委一年来的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云南4

民建会员对禄丰数控产业创业孵化示范园的作用具有浓厚兴趣。张育宾  摄

招商引资和投资融资结缘于工作年会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云南省实施“3815战略目标”的重要一年。国际经贸基层委以在禄丰市举行工作年会为契机,与禄丰市共同举行了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文顺和副市长高俊介绍了禄丰市的区位优势、产业发展现状及招商政策等,并就100个工业、农业、文旅、能源等大类项目与民建会员企业进行深度互动交流。

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赵燕蓉,副主委、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普雁翔教授等领导,与来自昆明、玉溪、大理、曲靖等地应邀参加的100多位各行各业会员,在实地考察云南锦润数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龙佰集团禄丰钛业有限公司、云南盛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本土驰名企业之后,对禄丰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特别是“5+1”服务模式十分看好,进一步增进了对禄丰的认识和了解,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制定的“三个打造”(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打造“绿色钛谷”、打造云南最强绿色智能数控装备制造产业园),切实做好“八个大抓”(大抓产业发展、大抓工业强市、大抓营商环境、大抓市场主体、大抓新型城镇化、大抓改革开放、大抓民生保障、大抓生态保护),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张育宾)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