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眉山东坡区:水果欲出国门 技术培训先行

2023-03-20 15:58     中国发展网

“当前柑橘树逐渐进入春梢萌芽抽发期,春管上最重要的是抓好缺水浇灌、施花前肥、防病治虫、花前复剪,只有这些工作都做好了,果树自然就长得‘安意’,结出的果子品质和产量也会更高,何愁我们的水果走不出国门。”3月13日,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秦家镇古新村2023年果树种植技术培训会现场,来自5组的种植户陈治学底气十足地说,“下来我这就按照‘汪专家’传授的‘真经’,种出高标准绿色食品水果,争取在出口外销中卖个好价。”陈治学的话语说出了全村受训果农的共同心声。

东坡1

据果农口中的“汪专家”——东坡区高级农艺师汪小川介绍,东坡区作为全市规模最大的柑橘种植县,过去由于果品缺少国际市场竞争力,一直以来出口外销的数量非常少。随着近年该区计划总投资4.85亿元,结合中国(西南)晚熟柑橘交易中心建设实施的眉山电商生态产业聚集中心项目前期工程在今年的即将完工,引进高智能化现代水果加工生产线设备的试产运行,从而为全面提高水果加工和检测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大幅拓展水果出口外销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目前,我们已经与深圳纳果果业有限公司、万利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10万吨的水果出口合同。”眉山市富农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宁福安坦言。

东坡2

对此,该区今年着重从抓柑橘种植源头和整个生产过程入手,首先选择万亩柑橘园区的四户业主和秦家镇古新村、三苏镇陈沟村作为全区首批打造的水果出口基地,并依托眉山市富农种业有限公司的水果出口权证优势,切实按照出口标准的种植技术要求,当天便召集古新村果农进行春季水果种植技术培训。

东坡3

“目前,我们全村种植的春见、爱媛、不知火果树面积已达到8000余亩,年总产量1000余万斤。作为全区先期打造的水果出口基地,这个全面提高水果‘身价’、增加果农收入的机会确实难得。”眉山市东坡区百泰水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世华告诉笔者,“在今天的水果出口基地首次技术培训会上,不仅自发来参加培训的果农热情高,争当种好出口水果的‘明白人’,而且我们这个被称之为‘眉山市东坡区百泰水果专业合作社’,也都是近期才成立的,现在合作社社员已经发展到上1000户人,进一步种好、种出高品质出口水果,全村果农都满有期待和信心。”

据悉,目前在该区各水果种植基地,正在兴起春季果树管理热潮。(陶广汉  刘矜  陈家财)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