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云南姚安:太平镇“六举措”推进平安建设

2023-03-20 15:48     中国发展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营造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太平的浓厚舆论氛围,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太平镇“六举措”推进平安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出的热情干劲,转化为忠诚担当、履职尽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动实践。

太平1

强化主体责任,及时安排部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重点工作,近日,太平镇党委、政府以“社会治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实现治安、刑事案件持续下降,各类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和公共安全隐患得到有效化解,平安建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为目标,及时召开工作部署会、专题研究会,对集中开展命案防控、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化解、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整治等四个专项整治行动进行研究部署,明确主题责任,明确任务目标、紧盯重点领域,强化主题责任,抓实抓细推进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太平2

加大布控力量,织密社会面防控网。太平镇充分发挥综治办、综治中心、太平派出所的主力军作用,协同5个村30名村“两委”干部、198名专(兼)网格员共同参与社会治安防控工作中,防控力量深入学校、超市、各村等重点领域,累计组织开展各类巡逻12余次,不断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形成对各类违法犯罪的强力震慑,全面挤压“偷盗抢”“黄赌毒”等违法犯罪空间。

太平3

严厉打击突出问题,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自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开展以来,太平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狠抓痛点打击网络电信诈骗、攻难点侦破命案、疏堵点扩大战果,推动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取得初步实效。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镇共发生刑事案件2件,破获1件,查获犯罪嫌疑人2人;受理治安案件1件,受理并查处交通违法案件203件,纠正交通违法行为317余次,有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分子,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太平4

集中精干力量,全力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太平镇集中镇综治办、镇综治中心、镇调解委员会以及村委干部组成的精干力量,深入各村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做到矛盾纠纷案件纠纷有人问、有人管、有结果。今年以来,全镇共介入调解矛盾纠纷17件,成功调解17件,涉及当事人42人,有效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太平5

加强监管排查,平安关爱暖人心。太平镇坚持将社区矫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作为重点人群进行监管排查,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等管理对象的管控和走访。截至目前,开展重点人群排查2次,走访刑满释放人员27人,社区矫正人员4人。

太平6

扩大宣传覆盖面,不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太平镇充分结合各项中心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平安建设工作的宣传。平时通过利用“大广播”“小喇叭”宣读网络电信诈骗等相关知识,并号召全镇党员干部将有关信息带回家中,与家人一起学习防诈骗知识;下村期间还通过入户宣传、文艺汇演、知识宣讲等形式,进一步动员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平安建设、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杨德祥 宋辉 郭芬)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