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凝聚群众 宣传群众 服务群众 引导群众

——江苏盐城大中新时代文明实践花开正艳
2023-03-24 12:21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定位,严格按照有阵地、有队伍、有项目、有制度、有平台、有品牌的“六有”标准,分类施策、突出特色,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线站(所)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大中1

(举办学习讨论会)

凝聚群众 让文明实践成为百姓家门口的“温馨港湾”

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发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能,统筹协调管理全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指导各村和社区开展工作。以“农旅融合”为主题的恒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文明旅游和乡村文化元素相结合,依托农旅产业、非遗文化等优势资源,建成了果品苑、文创展馆、农家乐、民宿、亲子游乐场、篮球场、农家书屋等服务设施,打造景观节点 10余处,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引导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创业,走出了旅游开发带动群众致富的新路子。以街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2级阵地为主体,在全街道医院、学校、敬老院等行业建立了1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初步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让群众拥有了家门前参与文明实践的“温馨港湾”。

大中2

(文艺志愿者送戏下乡)

宣传群众 让文明实践成为百姓身边的“精神乐园”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充分挖掘诚信文化,依托村和社区的“协商议事室”等载体,邀请当地文化名人、居民代表、驻区单位代表,开展党员谈诚信、模范讲诚信、居民聊诚信活动,把讲台放在室外,走进居民小区,在群众身边开展“诚信社区”建设宣讲,倡导社区居民以我言立诚信,以我行传美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灵活多样的方式,让诚信意识深入到了人心,在社会中营造了浓厚的诚实守信氛围。同时广泛组织民间文艺志愿者,利用中秋、国庆、春节等重大节日,搭建宣传大舞台,唱响诚信文化主旋律,通过文艺表演、旗袍展示、理论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诚信文明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大中3

(利民村木兰龙舞展演)

服务群众 让文明实践成为百姓乐业的“深厚沃土”

该街道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实行街道和村二级党组织书记负责制,形成了“所有品牌、站有样板、村村有活动、月月有演出”的良好工作格局。街道实践所还搭建了理论宣讲、道德教育、文艺演出、科技科普、健身体育五大服务平台,精心打造了书记讲堂、城中社区“暖心驿站”、艺缘关爱志愿服务、恒北非遗文创、利民木兰龙舞、红花村史教育等6大品牌项目,推行了群众点单--站所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群众评单”的闭环服务模式,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街道共有注册志愿者队伍50支,志愿者人数超过了 2000余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320多次,受众人数近8万人次。

大中4

(农家书屋成为农民学习的好去处)

引导群众 让文明实践成为百姓前行的“精神动力”

该街道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契机,利用当地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先后在恒北、红花、新团、阜北等地建成了早酥梨生产基地、苗木培育基地、特经蔬菜生产基地,将过去靠传统种养发展成如今高科技现代农业生产基地,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钱景”。同时,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常年举办“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大丰好人”等评选活动,每年推荐先进典型20余人。连续举办四届社区邻里文化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破除陈规陋习,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凝聚了全街道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卢春桃 方勇 蒋静)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