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专家学者相聚平昌,研讨传承“父亲精神”

2023-05-08 11:16     中国发展网

花海五月,有约相邀。5月3日—5月5日,由四川省文联和巴中市人民政府主办,平昌县委、县政府和巴中市文联承办的传承“父亲精神”系列文化活动在四川平昌举行。

本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文化传承创新成果。同时,也是平昌依托“巴山美村·父亲原乡”文化窗口,着力宣传推介平昌文旅资源,进一步擦亮“父亲原乡·醉美平昌”文旅品牌。

平昌素有“父亲原乡”的美称。为深入挖掘父亲时代精神,进一步弘扬父亲文化,今年三月份,平昌县面向全国发起了以“画、拍、写、唱 ”为主要形式的“父亲”主题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即“画—父亲形象”原创画作、“拍—父亲身影”摄影作品、“写—父亲故事”文学作品征集、“唱—父亲歌曲”原创音乐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地文艺爱好者积极参与该征文活动,共征集文创作品3724件,其中32件精品力作获奖。

父亲精神1

在“父亲原乡·醉美平昌”传承父亲精神暨倡议设立“中国·平昌父亲文化节”座谈会上,来自文学、艺术等领域近30名专家学者,紧扣“父亲精神”,围绕“父亲原乡”的父亲精神、新时代的父亲精神、中国父亲精神传承的现实意义和“中国·平昌父亲文化节′”设立的可行性及必要性等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倡议依照中华民族的传统历法,以平昌为原点,将农历八月初八设立为“中国父亲节”。

父亲精神2

期间还举行了“父亲原乡·醉美平昌”大型书画展览、“父亲”主题文艺作品颁奖晚会等系列文化活动。

本次活动的背景地点是罗中立著名油画《父亲》原型人物所在地—四川省平昌县驷马镇双城村。60多年前,罗中立在双城村写生期间,住在了村民邓开选家中,他以邓开选为原型人物创作油画《父亲》,获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一等奖,后来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并入选国家教材,被认为是“当代美术史上的里程碑”, 双城村也因此被誉为“父亲的村庄”。2022年,平昌县借助《父亲》文化名片影响力,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围绕巴中市“文旅康养产业首位产业”目标定位,以双城村为轴,聚焦乡土村落、生态基底和产业基础,深度挖掘“父亲”文化内涵,规划实施“巴山美村·父亲原乡”项目,建设春风研习所、乡村记忆馆、罗中立美术馆、农耕精神厅、乡愁艺宿等集艺术创作、民俗民宿、乡村美食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实现“建一个项目、兴一片产业、富一方百姓”,绘就了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画卷。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释放“1+1>2”的强大合力。近年来,平昌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深度挖掘本土地域文化,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多元共生、多业共赢的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生态崛起、绿色发展、文旅富民之路。平昌县先后获评“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殊荣。2021年8月,成功入选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2022年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截至目前,平昌县以红色、翰林、孝道、民俗等本土地域文化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8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个、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个、天府旅游名镇1个,一大批康体养生游、红色经典游、文化研学游、乡村休闲游等多元化的旅游方式逐渐兴起,尽显了平昌的人文山水之美,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慕名打卡,有效地提高了平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近三年来,该县年平均接待游客72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63.4亿元,辐射带动就业人口近4万人,文旅产业已逐渐成为平昌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杨超)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