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钱潮”起共潮生 浙江萧山以廉为笔绘就“西湘共潮”时代画卷

2023-05-25 16:37     中国发展网

乘廉洁之长风,扬钱潮之清波。5月24日,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迎来了一场廉洁“大戏”——第二届“钱潮杯”动漫清廉微作品大赛颁奖暨“西湘记”廉洁文化启动仪式。活动以“西湘共潮”为主题,将廉洁文化、萧山历史、清风之旅融为一体,拉满“廉味”氛围感,带动廉洁文化出圈出彩,推动新时代“浙里廉风”深入民心。

以画绘心,清廉同心

“我,是一条鱼,我看到钱塘湾,正舒卷着碧波清浪,淘洗出朗朗乾坤,彰显着大江东去浪淘不尽的信念。”动人的旋律响起,活动在情景剧《勇立潮头》的精彩表演中拉开帷幕。

浙江1

活动现场,第二届“钱潮杯”动漫清廉微作品大赛获奖名单正式揭晓,146幅(组)漫画、插画、公益海报为主的平面作品及73部运用各种动漫创作的视频作品脱颖而出,荣获各类奖项。其中,《共产党人的营养钙片》《手术很成功》摘得平面类金奖桂冠,《做人一身正气,为官一尘不染》《贪吃蛇覆灭记》斩获视频类金奖。

在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看来,好的漫画作品能通过比喻,讲明一个很深的道理,“全国各地的动漫爱好者们,参加‘钱潮杯’大赛,创作出堪称海量的廉洁作品,这对赓续廉洁根脉、唤起廉洁共识、激发廉洁能量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

浙江2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名家作品赠送、结对共建、“钱潮杯”作品集发布暨“钱潮杯”作品展百村行启动等仪式。萧山区城厢街道湘湖未来社区和衢州市常山县天马街道天安村作为分会场,举办了作品巡展与远程连线。

近年来,萧山坚持廉洁与动漫相结合,以“钱潮杯”大赛为抓手,推动乡村清廉漫画创作基地、慕容引刀工作室、国际漫画村等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借助“钱潮杯”IP“潮头鱼”带着市民游夜经济打卡点,通过“廉洁文化+产业”“动漫艺术+经济”的形式,推动“钱潮杯”赛事成果融入产业发展,不断激活廉洁文化的庞大能量。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清廉动漫正在加快发展走向成熟。未来,“钱潮杯”动漫清廉微作品大赛将不仅是动态的比赛,更是常态的坚守,如钱江潮涌一浪高过一浪。

奔竞不息,潮涌西湘

钱江两岸迎潮而立,向廉而生,动漫与廉洁共荣共促,西湖与湘湖共生共兴。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深入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加强西湖湘湖两地文旅长效合作和发展,活动当天,“西湘记”廉洁文化启动仪式同步举行。

浙江3

萧山首创探索将“钱潮杯”大赛清廉因子融入定制船票,在西湖和湘湖游船售票点出售,实现西湖湘湖“一票游”,让游客在水上沐浴清风,同步带动旅游发展。随着“西湘共潮”联名船票的发布,“西湘记”廉洁文化系列活动也正式启动,唱响新时代“西湘记”。活动现场,嘉宾和游客共同体验了“湘约清风里”廉洁文化教育专线。

未来,萧山将以“一次巡展,让西湘更动漫;一场摄影,讲西湘美故事;一张船票,览西湘姐妹湖;一路骑行,展西湘新活力;一段历史,品西湘廉文化;一所高校,推西湘新发展;一条专线,连西湘好风景”等七个一活动,推动西湘交流合作,让世界共享两湖之美。

“‘西湘记’廉洁文化系列活动,串起西湖和湘湖‘廉洁+文化+旅游+未来’的新时代画卷,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到廉洁文化的共建共享中。”萧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4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指导,浙江省纪委监委、浙江省文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漫画家协会、杭州市纪委监委、中共杭州市萧山区委、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萧山区纪委监委、萧山区委宣传部、萧山交投集团承办。(周若耶)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