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以科技赋能丨中交一公局电气化公司地铁项目首个BIM装配式冷水机房安装成功

2023-05-25 17:31     中国发展网

近日,中交一公局电气化公司地铁项目首个BIM装配式冷水机房在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大梅沙站安装成功,为深圳地铁项目年底竣工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交1

(大梅沙站冷水机房实景图)

在传统地铁项目施工中,地铁冷水机房设备庞大,通常采用现场焊接的方式进行制作与组装。在地下密闭的空间中焊接安装安全隐患多、工期进展缓慢且质量难以把控。为解决冷水机房安装施工过程中“一大一小一复杂”(构配件体量大、施工场地小、管线布置复杂无序)等困难,深圳地铁项目积极在技术和工法工艺上寻求创新,将BIM技术与装配式机房充分融合,实现机电一体化集成整合。

中交一公局2

(大梅沙站冷水机房模型图)

BIM装配式冷水机房首先根据机房大小、设备形状进行BIM建模,反复优化结构后,将所有配件在标准化工厂预制加工,最后将加工好的材料运送到施工现场进行“搭积木”式拼装,完成设备装配。

中交一公局3

(大梅沙站冷水机房BIM模型)

相比传统冷水机房施工技术,BIM装配式预制安装技术实现了站内施工与站外预制同步进行,有效缩短了工期;解决了现场焊接动火带来的诸多安全质量问题,有效避免了安全质量事故的发生;同时还减少了安装材料的消耗,做到精准用料,有效节约了成本,实现了项目建设绿色低碳环保理念。

下一步,深圳地铁项目将牢固树立“引领项目管理标准、建设地铁精品工程”的建设理念,在施工管理上不断探索改进,高质量、高标准实现地铁项目绿色施工和绿色建造水平。坚持以样板引路,全力打磨工程品质,让BIM技术为项目管理发展持续赋能增效。(李明忆)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