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种养循环助推达州市通川区产业可持续发展

2023-05-30 14:47     中国发展网

废物利用、变废为宝……实现“生态+环保+产业”可持续发展,走出一条产业循环发展的健康之路。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走进位于通川区碑庙镇盐井村的达州市明胜兴养殖农场,牛场内工人正在牛圈内给牛投喂饲草,一旁的工人正推着铲车到牛圈向外清理牛粪,铲好的牛粪被运送到旁边的大棚内进行堆码发酵用作农家生态有机肥料。

图片 1

(达州市明胜兴养殖农场外景)

据了解,达州市明胜兴养殖农场成立于2020年,位于通川区碑庙镇盐井村八组,占地面积7.38亩,投资规模400多万元,主要从事肉牛养殖,于2022年扩建后存栏规模达200头,肉牛年出栏量可达150头以上。基地采用种养结合的发展模式,产出的牛粪通过堆码发酵成农家生态有机肥,再无偿向周边农户免费提供肥料用作花椒、青脆李种植,实现了“生态+环保+产业”的健康循环发展模式。

图片 2

(工人正在给牛投喂饲草)

图片 3

图片 4

(收集好的牛粪被堆码起来用作生态有机肥)

环境得到改善,产业蓬勃发展,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助农增收。“我就住在附近,在花椒地里每天除了浇水、施肥以外,就是不定时去到地里查看下花椒的长势,做些除草、剪枝和杀虫等工作,离家不远又还能挣点钱补贴家用,还是可以的。”花椒地里,当地村民韦德权开心地说道。

图片 5

(花椒地旁覆盖发酵用作肥料的牛粪)

图片 6

(工人正在给花椒地施肥)

图片 7

图片 8

(灌溉生态有机肥,花椒长势喜人)

“我们养殖场年产牛粪300吨以上,均为纯天然有机农家肥,通过向周边农户无偿提供肥料同时回收村民种的玉米桔梗及农作物桔梗,避免了村民桔梗焚烧造成空气再污染,做到种养循环可持续发展模式,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达州市明胜兴养殖农场法人韦德胜说道。(徐瑞)

【责编:宛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