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全力打造“都满意”营商环境“盐都美”

2023-12-13 16:27     中国发展网

江苏盐城市盐都区在精绘高质量发展的“工笔画”上推敲琢磨,聚力打造营商环境“都满意”品牌,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通过推出系列政策措施、促进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不仅让营商环境“美”起来,也让驶入发展快车道的企业心里“美”起来,不断提升“在盐都,遇见美”品牌影响力。

效率至上活力激发服务“美”

营商环境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讲究顶层设计。盐都制定了“都满意”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明确政务服务、市场秩序、利企便民等5项66条重点任务清单,出台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区55条”政策文件,全力打造“1个实施方案+5项重点任务+N个配套政策”综合政策框架体系,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打造有利的政策环境。

在盐都投资兴业的企业家,都有一个普遍感受,那就是:快,效率高!“从6月下旬自动化生产线产品下线,到储能电芯一期全面投产,我们只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创下‘火箭’速度。”江苏远航锦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饶辉军接受采访时这样说。此前,该公司在盐都“载体焕新”帮助下,只用8个多月时间就实现从企业上马到产品下线的跨越。

和远航锦锂高管们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大因智能音视频公司产品部总监刘加洋。“从传输软件、话筒、硬盘,到高端显示,以及整个控制系统,高端视听装备的全产业链布局、全自动化控制,这里是我们至繁归于至简的‘梦工厂’。”项目2022 年8月开工建设,得益于“载体焕新”等“都满意”营商环境,三个月后“梦工厂”就开始试生产。

“政府重视,部门配合,项目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高新区方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张建用“三快”形容项目落户高新区后的进度。该项目在成功缴纳土地出让金后,当场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土地确权、人防许可决定等证书,实现“拿地即开工”。

持续、稳定、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保障项目落地见效的最强动力。“今年以来,我们已为全区340多家企业、500多个项目提供免费代办服务,涉及投资金额170多亿元。”区行政审批局项目代办中心代办员周尚鹏介绍道。

今年以来,盐都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等省市区各项惠企扶持政策,为各类市场主体退、免、减、缓税费近3.6亿元,向企业兑现工业、科技、服务业等专项资金近2.4亿元,为两个竣工项目缓缴工程质量保证金350多万元。同时常态化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面对面了解企业诉求,并依托“苏企通”惠企综合服务平台,全方位为企业发展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

创新引领优势集聚布局“美”

“高新区良好的产业组合可以实现落户企业内部的‘自助服务’。与维信电子合作,不仅拿到首笔盐城本地的订单,还形成了‘厂门口’的产业链,企业是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链完善壮大的受益者。”江苏汉印机电董事长文成说。

科技创新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牢固树立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前提下,盐都突出“高”“新”导向,大力招引优质科创资源,将该区进一步打造成吸引创新资源集聚的“强磁场”、创新成果持续涌现的“发源地”、技术成果高效转化的“首选区”,加快全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同时,盐都紧扣经营主体的需求,坚持作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一体推进,加快办事速度,提升服务温度,把握监管尺度,年内实现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50个高频事项全覆盖、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代办服务全覆盖。

尤其是坚持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加快构建适时新时代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把优化环境作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基本保障,先后出台《关于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激励意见》等引领性文件26个,出台“科技创新23条”“制造强区20条”“都智汇人才10条”等一揽子激励政策,覆盖企业初创、成长、发展不同阶段,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这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良好的产业生态和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我们看到广阔的发展前景。”谈及落户原因,众多企业家道出心声。

共谋发展携手并进前景“美”

2017年5月,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链主企业,东山精密的落户,改写了盐都工业“群山无峰”的历史。“盐城高新区营商环境一流。”这是2021年12月15日,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永刚来盐见证公司的IC载板项目签约落户时作出的评价。

“秉持‘兑现比承诺更重要、服务比政策更长远’的理念,盐都不仅在招商承诺上说到做到,更是在扶持企业发展的同时,将产业发展战略与企业的发展战略进行对接,共谋发展、携手共进。”东山精密党委书记、盐城产业园管委会主席计亚春表示,企业已深深扎根高新区,将乘着产业发展的新一轮东风,扬帆启航新征程,奋力打造千亿级先进智能制造平台。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2023储能产业发展大会现场签约项目20个,“芯显协同 赋能高新”第三代半导体与光电显示产业发展大会签约项目20个,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发展大会签约项目21个,盐都(上海)长三角产业招商推介会签约项目19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选资的“强磁场”。

“通过招商选资,我们来到盐城高新区。在深圳我们只有一条生产线,准备在这里开发三条生产线,一年可达到两亿元产值。”来自深圳的鑫飞优触摸屏项目总经理吴伟对今后项目在盐都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我们和盐城高新区签订了一个高新产业项目,主营业务是COB封装灯带,计划新上60条生产线。我们的封装线都是全自动、无人化的,年产量可突破到几千万米。”博鸿半导体项目总经理陈博说道。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也在这里建了研究院,在集成加工技术跟测试方面为盐城及周边的企业、高校提供了很好的支撑。我相信,盐城高新区将来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也会全力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良惠表示。

在盐都,类似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多家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直言,选择落户盐都,除了可以充分利用国家级高新区提供的优质资源和供应链,还看中这里的营商环境,无论是土地还是各种手续以及企业日常运营等方面,都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对于优质营商环境的打造,盐都将持续巩固金融生态环境综合评估全省前十、政务诚信评价全省第一等次、首批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优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打响“都满意”服务品牌,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营商“金字招牌”。(沈晓)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