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办好群众身边“小事” 推动基层治理“大事”

2023-12-13 17:36     中国发展网

枝繁叶茂的树木与干净整洁的道路相映成趣,文明有礼的宣传画与大街小巷的环境融为一体,环境宜人的小区与悠然自得的居民和谐共存。如今,行走在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的大街小巷,扑面而来的文明之风,让人感到温馨与惬意。

“真没想到,这些年来小区环境大变样了。”社区居民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道路干净,垃圾清运及时,还有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可以随时提供各种帮助和服务。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舒坦!”

近年来,前进里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多元”的理念,聚焦居民“身边小事”,积极用行动解民忧、暖民心,让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感“就地升温”。

“小服务”彰显“大作风”

“六建公司家属区一树枝昨天晚上被大风吹断横在路上,影响周围居民出行,请安排人处理一下”“平安花园小区垃圾分类站前有人将废弃物倒在地上,无人清理,请安排保洁员清扫”……每天在社区转悠的冯六锦一旦发现问题后,就立刻在社区“里巷帮帮”志愿服务微信群进行反馈,社区接单后,立即将问题派单给“帮帮团”成员,并将问题处理到位。

图9000

(唐兰荣 摄)

冯六锦是社区“里巷帮帮”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也是社区首批联户居民代表之一。每天用小喇叭在社区宣传各项政策,同时履行“安全防护员”职责。

自“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以来,前进里社区抓实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推行“微网格”服务,以“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为目标,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

居民代表陈水国是东风南路222号-226号楼栋“邻长”,近日,222号五楼居民刘大爷在楼栋群里反应,前不久自已脚摔伤,行动不便,以前的退休工资是打到存折上,自2024年元月份开始,退休工资要打到个人的社保卡,困社保卡一直没办,刘大爷很着急,他在楼栋群求助,陈水国看到刘大爷求助后立即向社区反应,社区了解情况后联合银行上门为刘大爷进行了社保卡办理,细致耐心的工作得到了刘大爷的点赞。

这样的小故事在前进里社区还有很多,居民代表们将社区与居民群众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居民有事有人诉,有话有地说,为打通基层治理的“根系末梢”打下了基础。

“小活动”促进“大融合”

“阿姨,您的血压血糖是正常的,但是您的眼睛一直流眼泪,现在您可以到眼科义诊台去检查一下。”一位医生检查后细心地嘱咐着居民。11月16日,前进里社区联合农工党珠晖区工委开展健康爱心义诊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医护人员通过“拉家常”式的问诊方式,耐心细致地为居民检查,从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用药等专业角度给予科学指导,还补充了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知识和注意事项,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亲身体验一堂关于疾病防治、健康知识等内容的普及课。像这样的活动,前进里社区今年已开展了10余次。

图9001

(唐兰荣 摄)

近年来,前进里社区充分发挥社区自治组织和辖区坐落单位的作用,把资源“整起来”、让居民“动起来”,丰富群众文化活动。

在社区坐落单位万众和养老服务中心,除不定期开展健康义诊、知识讲座外,还结合各种传统节日开展包粽子、做月饼、制花灯、猜灯谜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

“通过开展这些‘小活动’,将居民群众聚集到党组织周围来,也激发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进一步增强了对社区的认同感,促进了基层治理大融合。”前进里社区负责人说。

“小议事”凝聚“大共识”

近期,因东风南路衡阳市三中地段雨污分流项目施工,造成该地段严重堵车,同时也影响周边居民出行,居民反映强烈。由此,前进里社区组织居民代表、施工方和辖区部分人大代表在“居民议事厅”针对该问题进行议事协商,最终三方达成了“施工加快进度、及时拆除围档”的共识。

图9002

(唐兰荣 摄)

今年以来,前进里社区持续深化“里巷”工作法和“三化”治理模式,全面推行“居民议事厅”议事机制,让居民由社区治理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实施者、受益者。同时,推动“说、议、理、晒、评”五步议事工作法,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把稳定落实在社区、把和谐构筑在社区。截至目前,社区通过“居民议事厅”先后组织开展党员议事9次,征集问题意见建议16条,接待群众67人次,办理各类事件21次,集中讨论解决困难点3个,形成“社区事、居民议”的治理新模式。

“社区治理要从精细处入手,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做起,用‘绣花’般的精细治理,传递社区治理的‘民生温度’,为居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前进里社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从居民关心的“小事”着手,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唐兰荣、雷仪群)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