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四川省宣汉县:创新“三办”服务机制,提升“放管服”改革质效

2023-12-15 15:10     中国发展网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紧盯群众办事远、不方便难题,结合县域位置、人口等,把37个乡镇(街道)分为不同片区,每个片区确立一个中心场镇,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联结的“三办”便民服务网络,创新“三办”服务机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图2000

宣汉县南坝镇居民向丽娟高兴地说:“以前要回到户籍地,现在南坝就可以通办了。”

在四川省宣汉县南坝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村民向丽娟正前来为母亲办理老年人优待证。向丽娟和母亲现居住在南坝镇,母亲的户籍在茶河镇,以前,她需要回到茶河镇才能帮母亲办理证件,但现在,因为宣汉县南坝片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成立,她不再需要多跑路。向丽娟所说的“通办”,是宣汉县创新推行的“片区通办”服务机制。据了解,南坝片区中心场镇南坝镇常住人口12.6万人,其中1/3以上为片区内其它乡镇迁住人口,且片区内茶河、五宝等乡镇距离城区五十多公里,群众办事不方便。为此,宣汉县将南坝镇便民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为南坝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并通过优化流程、开放权限、印章互认等方式,打破户籍限制,使老年人优待证核发、生育登记服务、医保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等76项原需在户籍乡镇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在片区内任一乡镇均可直接受理办理。

宣汉县南坝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康丕能说:“片区通办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实现,一种是县级部门开通了系统权限,我们受理后,直接通过系统查询、受理、办理。另一种是县级部门推进印章互认,我们受理后,统一交由县级部门单位办理。近一个月,共办理片区通办600余件。”

图2001

对暂时无法实现“片区通办”,但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16项政务服务事项,宣汉县南坝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则推行“中心代办”业务,由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组成代办服务组替代跑,减少群众办事成本。

11月以来,宣汉县南坝片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相继帮5位群众代办了残疾证。残疾证批下来后,工作人员就立马送证上门,并主动告知和收集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材料,继续替申领人跑路服务。“我帮女儿申请的残疾证,整个过程都没让我跑路。”宣汉县南坝镇居民石礼珍激动地说道。“宣汉县统一印制了《一次性告知书》,群众需要办理什么事情,我们就根据《一次性告知书》去收集群众的相关资料,再通过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QQ、微信等方式,协调对接户籍乡镇工作人员,共同完善资料,并在规定时限内向群众回复反馈办理结果。”宣汉县南坝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唐纯美说道。

为破解片区群众到县城办事多跑路难题,宣汉县还将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延伸至片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审批拓办”窗口,在中心拓展受办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120项县级审批事项。


图2002

宣汉县在群众迫切需求上聚焦,在优化流程上破题,在工作机制上发力,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强力破解因人户分离、审批层级等原因导致群众办事跑远路、多头跑问题,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据了解,目前,宣汉县已为14000余名群众办理通办业务13000余件、代办业务6000余件、拓办业务5000余件。

图2003

宣汉县行政审批局机关党委书记龚念表示,我们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以“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回应基层群众在政务服务方面的呼声和需求,严格按照“三化”建设要求持续推动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被撤并镇村和偏远地区群众办事难、盖章难等问题,不断提升 “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的质效,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四川省宣汉县县委宣传部)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