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楚雄州举办核桃提质增效及林下中药材复合经营实用技术培训

2023-12-15 16:55     中国发展网

新村镇是一个拥有丰富林业资源的地区,它位于楚雄市西南部,距楚雄市府109千米,境内山脉皆属哀牢山系支干余脉,全部为山区地形,境内海拔在679米(嘎苴河入礼舍江河嘴)到2396米(麻栗树后山)之间,年平均气温15℃-22℃,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境内自然资源丰富,森林植被良好,森林覆盖率达85.99%,素有“生态之镇、核桃之乡”之美誉。

图1000

12月14日新村镇迎来了一场盛大的技术培训活动。作为中央财政林草科技推广示范项目的一部分,此次培训旨在推广核桃提质增效复合技术,并深入探讨林下中药材复合经营的实用技术。此次培训由楚雄州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和楚雄市林业和草原局主办,新村镇人民政府和楚雄市绿之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新村镇党委书记尚徽主持。

图1001

图1002

在理论培训环节,云南省林草局技术推广站副站长苏为耿,云南省林科院教授张雨,楚雄州林科所所长周庆宏以及楚雄市林草局产业科科长张凤成等深入讲解了核桃水肥管理、树体管理、品种改良、初加工安全生产等关键环节。此外,专家们还对林下中药材的苗木繁育、地块选择、土壤管理、种植技术、抚育管理、病虫害防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

图1003

在现场实作环节,分别由省林草局技术推广站副站长苏为耿,云南省林科院教授张雨和楚雄市绿之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世贵等专家带领参训人员来到项目实施的示范基地,实地讲解并演示了核桃提质增效技术和林下中药材复合经营技术。参训人员在专家的指导下,亲自动手操作,深入体验了这些技术的实际应用。

图50000

本次培训吸引了80余名相关人员参与,包括项目实施地的林农、楚雄市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实施单位代表、新村镇核桃种植大户、护林员及相邻各村委会书记等。镇分管林草产业的领导及技术人员也受邀参加了此次培训。

图50001

此次培训活动的成功举办,无疑将为楚雄州的核桃产业注入新的活力。通过推广核桃提质增效技术和林下中药材复合经营技术,不仅可以帮助当地农民提高核桃的产量和质量,增加收入,还能推动楚雄市的核桃产业向产销一体化的方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这是一个具有深远影响的项目,它不仅关注技术的推广,更注重实用性和可持续性。通过理论教学和实地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使得新的农业技术和经营理念能够更好地被农民朋友们接受和应用,从而推动楚雄州的农业产业向更高效、更环保、更有竞争力的方向发展。

图50002

总体来说,此次培训不仅为楚雄州的农业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也为全国的农业技术推广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李会明)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