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湖南省衡南县云集街道:变“五客”为“贴心客”,助推“四下基层”见实效

2023-12-19 12:40     中国发展网

为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坚持“两个至上”的思想理念,守牢“一切围绕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的初心,衡南县云集街道积极推动“四下基层”和衡南屋场恳谈会制度高度契合,引导全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不做蜻蜓点水的“说客”,让理论宣讲接地气

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就必须在理论宣讲中坚持守正创新,防止蜻蜓点水的说教。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屋场恳谈会为抓手,采取“拉家常”的宣讲方式,推动领导干部下到屋场召开“我的衡南·我的奋斗”主题屋场恳谈会,推动理论政策在群众家门口落地生根,在群众心里开花结果。持续推行“屋场党课”教育模式,结合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群众关心的话题,提供“点单式”课题,让头雁们上阵讲专题党课。目前,已开展理论宣讲屋场恳谈会53场,其中召开“我的衡南·我的奋斗”专题屋场恳谈会23场,制定特色教育条目30条,已有70余名联村干部到基层宣讲110多次。打造“农民宣讲团”,鼓励“五老”、乡贤、致富带头人到屋场讲党课,把讲台让给群众,把话筒交给农民,人民的理论人民来讲。目前,“农民宣讲团”讲师共有23人,选树身边典型事例13例,身边人讲身边事传递到群众心里去。

不做走马观花的“游客”,让入户走访进万家

“扑下身子”才能“看清样子”,“端着架子”只会“到此一游”。为持续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街道组织发动辖区内所有联点干部、驻村(社区)第一书记、村(社区)“两委”干部结合乡村振兴、综治民调、医保征缴、“两非”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惠民生民情大走访,坚持“不漏一户,户户覆盖”原则,收集民生实事清单。今年以来,已开展6次民情大走访,累计走访16000户,收集民生实事清单537条,民生问题解决率高达90%。同时,坚持以屋场党小组和网格化管理为依托,深入落实片组邻“三长制”村(居)代表工作,采取“街道联点干部包村(居)—村(居)干部包组—村居小组长包村居代表—村居代表包群众”的“1+1+1+N”协作联动方式,开展“拉网式”走访,推动实现联络全覆盖。目前,共有1168个村居代表下沉至111屋场党小组,已摸排矛盾纠纷686件、群众诉求1009件、安全隐患3767件,解决1137个问题,提供微服务数1553件。

不做事不关己的“看客”,让信访接待含温度

脚入三尺泥土,方知民心温度。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健全完善定期接访工作机制,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下访,变等着“坐诊”为主动“出诊”,切实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持续推进联点干部每周下村入屋场下访约访1次的“周周有约”机制,进一步推行“有错推定、有理推定、有解推定、有法推定”的“四有推定”工作法,以“接诉即办”的担当意识,用走心换民心,变屋场为现场,用好屋场恳谈会这把基层治理“金钥匙”,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的乡村治理、产业发展、公路改造、防汛抗旱设施维护等问题,感同身受群众的酸甜苦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今年以来,街道联村干部共约访下访65次,共接待群众75批159人次,解决信访件81个。

不做藏头匿尾的“隐客”,让“三务”公开明实

阳光晒家底,公开晾收支。持续抓好清廉村居工作,推动“小微权力”规范进行,以召开“屋场恳谈会+公示公开”的形式,积极号召广大群众参与到村级事务监督中来,让领导干部把服务工作送到群众家门口去,面对面向群众公示公开党务、村务和财务等相关内容,向村民解释答疑对村务公开有疑问的事项。对涉及特定群众利益和群众普遍关心的政府补贴、社会救助、社会保障、村级财务收支、村级项目建设、集体资产资金资源管理等事项必须召集相关群众到场进行公开及解答,公示公开内容全天候开放式“供阅”,不让“村务”变“村雾”,提高“三务”信息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目前,明确细化公开内容30余项,召开“屋场恳谈会+公示公开”23场,收集并采纳群众建议41条,群众对村级事务公开事项满意度达90%。

不做高高在上的“过客”,让现场办公聚民心

坐在办公室都是难题,走到基层去都是办法。以“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走出“文山会海”,深入现场办公、走进基层把脉,不做“过客”做“蹲客”,带着真诚走进群众,到屋场坐一坐,同百姓聊一聊,群众呼声听一听,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云集街道持续深入开展“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号召班子成员每半月至少1次到基层现场办公,积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难点堵点在基层一线打通。至今以来,街道共组织15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屋场小组、网格楼宇开展现场办公40余次,收集了两非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综治维稳等各类诉求46条,现场协调解决事项30件。(王丽裙)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