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湖南省住建部印发工作简报向全国推介衡南县镇村污水垃圾治理工作经验

2023-12-21 16:55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刘琼 周一新 记者袁雪飞报道  2023年12月14日,湖南省住建部印发简报,以“衡南县坚持县域统筹、城乡联动、市场运作  镇村污水垃圾治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题向全国推介衡南县镇村污水垃圾治理工作经验。湖南省衡南县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和镇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建制镇和村庄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重县域统筹,一体化推进设施规划建设

坚持先规划后建设,衡南县政府组织编制县域乡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专项规划,顺应多数建制镇人口减少的趋势,合理安排设施选址规模,避免出现设施设计规模偏大、造成闲置浪费的问题,对确有需要的预留远期项目建设用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按照“整县打捆、城乡一体、市场运作”的模式,筹集总投资5.35亿元,先后建成24 座乡镇(街道)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规模达1.41万吨,目前已全部通水运行,实现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县新建污水主管网140公里,提升泵站56个,接户管网246公里,建制镇建成区污水管网覆盖率达87%以上。镇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方面,按照“分类投放、一体收集、压缩转运、集中处理”的模式,加快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筹集总投资6946万元,新建 22座乡镇 (街道)垃圾中转站,目前已全部建成投入运行。同时,筹集总投资4.3亿元,建成日处理能力6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服务全县建制镇和村庄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城乡一体化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建成。

注重建管并重,市场化推进设施运行管护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指挥长,分管副县长为副指挥长的项目建设协调服务部,制定项目推进时间表、任务书,建立“日统计、周调度、月评比”制度。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全力精简项目审批,以最快速度、最高标准完成项目征地、“四通一平”、电力架设等前期工作,全力保障建设项目落实落地。二是坚持建管一体。通过市场化的途径优选具有较强专业技术、雄厚资金实力和丰富运营管理经验的社会资本,由社会资本方全资组建项目公司,将项目建设和运营交给同一个实施主体。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项目公司定期进行考核,实现项目付费与产出绩效挂钩。三是坚持体系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实施“厂网一体”与污水处理设施同步建设主管网、支管网、接户管网,同步交付使用,确保设施建成后污水能够收得上来、设施能够正常运行。在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的同时,各乡镇 (街道)垃圾中转站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共投放各类环卫作业车辆63辆。四是坚持智慧管理。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信息中心,所有环卫车辆全部安装 GPS 定位系统,环卫工人配发智能手环,出现问题的第一时间反馈。建立城乡污水处理智慧管理信息平台,将乡镇 (街道)污水处理基础数据、建设项目、运行情况接入平台,实现在线监测、智能预警、远程控制。

注重创新方法,积极调动乡镇干部和群众力量

一是充分依靠乡镇干部。乡镇污水接户管网建设涉及大量与当地住户协调沟通的工作,外来的第三方公司难以承担。为此,衡南制定接户管网技术指南和标准图集,县财政专门安排1亿元补助资金,由乡镇负责组织专业公司承担接户管网建设,并聘请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群众担任监督员,督促专业公司按照县里的技术要求进行施工。二是充分依靠群众自治。屋场的范围较自然村、村民小组更小,一般由公共设施相连、利益直接相关的几户或十几户构成。衡南先后召开屋场恳谈会196场次,动员群众支持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选址和支管网建设,解决黑臭水体整治、排污沟渠清淤疏浚等问题46个,设施选址确认后无一发生因群众不配合造成变更。三是积极建立农户缴费制度。出台乡镇(街道)污水处理费征收办法,开展征收工作,收费标准为居民0.85元/吨,非居民1.2元/吨。建立镇村生活垃圾处理缴费制度,已接通自来水的镇村按照每吨用水0.3元收费,未接通自来水的按照每户每月6元收费,各行政村可据此自行制定收费标准。目前,全县每年共收取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费685万元、镇村生活垃圾处理费400万元,大幅缓解财政运行经费压力。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