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快步稳进

2023-12-25 15:06     中国发展网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飞。卓越的营商环境,既是“强磁场”更是“推进器”。本轮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市松江区建管委围绕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市场主体特点和发展规律,用足政策、按需扶持,以全力推动项目快步稳进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区发出434个一站式施工许可,完成298个各类房建工程一站式竣工验收,8个分期验收项目,减免勘察、监理、审图费1065万元,推进44个水电气网联合报装项目,加强70个免审图项目监管。前11个月,全区实现建筑业总产值218.76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工程服务业产值26.88亿元,同比增速90.7%。全区项目“加速跑”进一步筑牢了高质量发展根基。

图3000

服务有温度 邀请专家“面诊”

“项目一期和二期有个连廊,请帮我们看看目前消防设计是否可行?”“我们这个项目比较特殊,跟常规建筑不一样,请帮忙支支招!”……每周二、周五,位于松江区审批审查中心的咨询室总是格外热闹。今年1月,松江区建管委文审中心在全市率先探索并设立“专家开放日”,邀请建筑、结构、暖通、给排水等专业领域一线专家与企业面对面,通过免费帮办,高效服务项目落地建设。“很耐心地一次性把问题都列了出来,对我们非常有帮助。”泗泾南拓展大型居住社区纬泽幼儿园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一度面临消防安全与教学功能齐备之间的两难选择,专家“面诊”后给出了很有针对性的意见,从规划上优化了空间利用。在其指导下,他们第一时间通过了方案阶段的消防设计征询。“近两年来,建设工程行业的执行标准和规范迎来了大规模更新,在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发展的同时,也给正在推进过程中的建设项目带来了新挑战。”松江区建管委文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张丽娜表示,文审中心与东大设计院、九院咨询、希明审图等专业公司党建联建,线下协调专业人员入驻审批审查中心窗口提供现场咨询,线上通过联审平台收集疑难问题,给出可行的建议,帮助项目方厘清相关标准。有了专家“把脉面诊”,目前已成功帮助30余个项目破解“症结点”。

图3001

服务有深度 联手多方护航

项目推进常常涉及多个部门,环节越少、跑动次数越少,企业获得感就越强。正在加快桩基施工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芜湖(上海)产业创新中心项目就享受到了集成服务带来的便利。“在一网通办平台提交一次申请,就可以把供电、供水、燃气、网络等业务一次性办好,不用分别跑多家单位的营业厅办理。”项目施工经理许作桐对松江推出的“水电气网联合报装”服务赞不绝口。许作桐表示,项目通水电所需时间缩减近1个月,有力保障了项目序时进度。今年以来,松江区建管委主动跨前对接,协调水电气网人员入驻松江区审批审查中心,第一时间了解建设单位需求,并组织相关服务单位开展项目现场联合踏勘。“通过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把在同一阶段不同部门相近类型的事项整合成一件事、一次办。”张丽娜表示,将水电气网接入申请环节与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办理环节整合,实现“一表申请、一口受理、联合踏勘、一站服务、一窗咨询”,为企业减少10余个过程环节、减少20余份重复资料,实现了“企业跑部门”向“部门找企业”的转变。值得一提的是,松江区建管委联合区规划资源局将“一张证验收”转变为“一个单体验收”的“分期竣工验收”试点工作持续推进。今年以来,广富林文化展示馆、泗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8个项目完成分期验收,提前投用。

图3002

服务有高度 提升建筑品质

让平面图纸如“全息投影”一般立体展现,可360度无死角观察每个细节。在中铁二十四局松江枢纽服务中心新建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利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对施工方案进行定量模拟预演。根据规定,总投资额达1亿元及以上,或者单体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及以上的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工程应实施BIM技术,今年,松江区应实施BIM应用的项目近90个。“BIM技术对于高难度建设项目,可提前发现问题,及时优化技术方案,有利于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张丽娜表示,他们将围绕发展智能建造等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动建筑产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此外,松江区建管委正加快推进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让建筑师的角色从国内传统的设计师变成项目总负责人,负责从项目规划、策划、设计、施工到运维全过程的技术工作与技术管理,提升工程建设品质和价值。目前,松江区已有多个项目待申报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在试点过程中,区建管委还将探索联合其他部门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

图3003

松江区建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把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强服务、解难题,以项目快速推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