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重庆:奋力抓好民生项目建设,持续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2024-01-04 17:54     中国发展网

近日,重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2024年工作进行部署,强调要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十四五”以来,重庆市聚焦教育、健康、就业和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切领域,着力推进市级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年度完成投资呈逐年上涨态势。2023年,市级重点民生项目共完成投资291亿元,同比增长52%,投资进度达123.5%,超额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特别是在政府投资的带动下,2023年社会资本参与民生项目建设积极性提高,社会投资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加约40亿元,为补齐民生短板注入活力。从项目建设对各领域发展的推动看,主要取得了“三个更”的良好成效。

推动教育资源更均衡

2023年,教育领域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5.4亿元,同比增长近50%,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三类项目“齐头并进”,进一步优化教育设施资源配置。其中,基础教育项目完成投资68.8亿元,投资进度达132.1%,有13个项目先后实现主体完工。渝北空港实验中学投资8.5亿元,现已建成投用,校园能容纳约5000名学生,成功打造了智慧教室等20余个智能化系统,更好满足空港片区适龄学生入学需求。九龙坡彩云湖小学麦子山校区计划于2024年春季正式招生,办学规模60个班、3000个学位,进一步缓解周边入学压力。高等教育项目完成投资41.4亿元,同比增长30.4%。长江生态环境学院2023年共完成投资7.8亿元,教学区、宿舍区部分楼栋已进入内部装修、机电设备安装阶段,投用后,将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工程等相关领域培育更多专业人才。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扩建工程中,有5栋单体建筑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校区计划布局康复、药学、医技等学院,为9000余名师生提供更好的教学、实训场地。

推动健康服务更公平

2023年,健康领域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7.4亿元,同比增长62.2%,投资进度达134.7%。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庆医院一期工程、重庆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二期等14个项目新开工建设,涉及总投资约90亿元。过去一年,健康领域项目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目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重庆医院已主体结构封顶,项目规划床位1500张,将补齐龙盛新城医疗资源短板,推动群众就近享有高水平医疗服务。大渡口区中医院已完工,石柱县人民医院西沱分院、黔江民族医院康养综合楼已主体结构封顶,这批项目投用后,将提升地区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给予群众更优质的健康服务。

推动民生保障更有力度

2023年,就业和社会保障领域9个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亿元。聚焦提升就业能力,重庆康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暨老年养护中心加速推进,年度计划投资进度达155.6%,项目绿色施工、质量安全工作获市级通报表彰,建成后将围绕职业教育与老年养护两大核心,立足就业引领、产教融合等九大功能,为康养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聚焦提升保障能力,铜梁区应急保障基地项目已完工投用,梁平高新区综合消防基地顺利开工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力促地区应对突发事件和风险的水平稳步提高。

下一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县,抓好项目建设“小切口”,着力满足民生“大需求”。在2024年,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接续实施好一批惠民有感的市级重点项目,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李厚宏)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