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盐城大中:多形式文明实践活动赋能乡村振兴

2024-01-05 17:57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坚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挥“文明实践+”作用,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文明实践+理论宣讲”,让群众更有发展动力。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大中街道组织广大志愿者进村入户,利用农闲、节假日等碎片化时间,采取“小板凳课堂”“送书送学”等“微宣讲”形式,向群众宣传宣讲党中央大政方针以及涉农惠农政策120多场(次),有效提高了群众对“六种经济”发展模式、“小田变大田”农田托管以及农村保险等政策知晓率,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明实践+技能培训”,让产业更有致富能力。聚焦群众产业发展需求,该街道结合“强科技、兴产业”行动,动员志愿者利用一年一度党员干部冬训冬学契机,积极开展实地教学、技术服务、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农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组织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深入村组农户,在田间地头开展以科普宣传咨询、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知识普及等为主要内容的送科技下乡活动50余场,培养新理念,传播新技术,助力农民创新创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文明实践+关爱帮扶”,让服务更有温馨魅力。在全街道26个社区,创新举措设立“小区议事点”、“协商议事室”、“服务驿站”等志愿服务岗,由社区牵线搭桥,社区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主动积极参与,帮助困难居民排忧解难。这是该街道推行的一项创新举措。这些看似很不起眼的“站点室”,却寄托着社区群体一个个微小而实际的愿望。大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党员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为广大群众提供技术指导、政策咨询、法律援助、义诊服务、科普知识等实践项目,“面对面”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累计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困难居民帮扶、安全隐患排查等各类主题活动150场(次),受益群众达1.2万余人。

“文明实践+贴心服务”,让环境更有招商潜力。以“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为抓手,组织广大党员志愿者和机关驻企督导员大力弘扬“三拼”精神,扎实推进企业大走访服务行动,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推行“企业点单、政府派单、部门接单、回访评单”服务工作机制,深入链上企业、生产一线及时收集汇总企业需求、资源、政策、项目“四张清单”,组建“驻企挂钩帮办团”,为企业提供“不来即享”、“店小二”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帮助解决企业在项目招引、营商服务、规划建设、安全护航、法治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疏“堵点”、解“难点”,努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文明实践+移风易俗”,让乡村更有振兴活力。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行动,建成50多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指导20个村和26个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绘制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乡村文化墙。持续开展“大丰好人”“美丽庭院”及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连续五年举办社区“邻里节”活动,激励社区居民倡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文明新风尚。(卢春桃 方勇)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