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江苏靖江:“红芯聚力”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动能

2024-01-15 17:03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江苏靖江市党建引领“红芯聚力”行动,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动能。为此,靖江市委组织部、靖江市民政局近日联合表彰2023年度5家“示范红芯组织”和“十佳服务案例”。

马桥镇在全市率先推出“乡镇牵头+社会组织运营+第三方配餐”老年助餐项目,政府、企业、慈善多方发力,让困难高龄老人在关爱中实现“食无忧”。依托养老机构打造的“中央厨房”,根据老年人需求提供“爱心餐”,各村居养老服务人员每天定时将“爱心餐”配送到老年人家中。去年7月以来,已为2.3万人次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东兴镇文昌新村社区党支部以5名党员为骨干力量,成立的“乐享家”建立“文昌美”“文昌暖”“文昌乐”志愿服务三支队伍,通过“服务清单”“问题清单”“需求清单”,着力解决居民所求所盼,以“文明实践活动+积分制”管理模式,推动“红芯组织”成为社区治理多元共治的中坚力量。

靖城街道北大街社区2023年推出的“红‘芯’助成长 关爱暖童心”活动,吸引19名优秀大学生、20名父母义工加入暑期公益课堂,有效解除了流动家庭、留守家庭、困难家庭暑期看护难问题,开展的“红帆载童心”等系列活动立足励志成才,让辖区青少年度过了一个收获满满的暑假。

虹兴社区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2158名,属于深度老龄化社区。社区构建“银龄朵朵”党建服务大联盟,推出“初心号”“奉献号”“文体号”银龄快车,实现社区老人精神有寄托、情感有交流、失能有关爱、能力有体现。2023年为1009名7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淋浴椅和防滑垫750套,为11位特殊困难老人进行了家庭适老化改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社区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家庭医生免费接诊、就餐等多项服务。

江华社区43名离退休干部组建的“银耀江华 红耆生辉”协会,致力于儿童安全教育领域发挥余热,把群众烦心的儿童出行安全问题办成社区的民生实事。15名离退休党员干部组建成“党员红”“学校蓝”“家长绿”三色护童志愿服务队,设岗轮值志愿服务,车流人流如织的康宁路上,“老少相牵”成为靖城一道靓丽的暖心风景。

市民政局局长徐跃说,一批富有创新的“红芯聚力”组织已经成为解决“一老一小”“急难愁盼”的贴心人,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的主力军。2023年,全市“红芯组织”累计推出服务项目76个,服务“一老一小”8万多人次,举办法治讲座200多场次,举行文艺惠民演出300多场次,成功调处化解矛盾800多个。(杨林静、姜存义)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