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一窗通办落实见效:从“能办”向“好办”转变

2024-01-15 17:33     中国发展网

“以前房产过户要跑好多窗口,现在取一个号,去一个窗口就能办,省时又省心!” 近日,来办理不动产业务的王先生对湖北随州广水市“一窗通办”改革成效赞不绝口。

1

过去,因为不同业务窗口分散、平台互不兼容,群众办事往往要各个窗口来回跑,造成诸多不便。针对这一情况,广水市政数局从今年年初开始积极推进“一窗通办”改革,通过升级、改造、整合,将原本分散的96个窗口升级为65个“一窗通办”综合窗口,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率先在全市实现改革最彻底、要素最全面、服务最优质的“一窗通办”政务服务模式。

“一窗通办”难点在于突破软、硬件兼容问题。不同部门的业务都有一个或多个系统,存在业务多、系统杂、不兼容的难题。该局安排技术人员攻克技术难关,分三个阶段逐步落实一窗通办。第一阶段,将涉及工程建设项目改革的住建、城管、自规和市场监管等10个部门的事项整合到“一窗通办”系统中。第二阶段,将涉及人社、医保、卫健、林业等22个部门的事项整合到“一窗通办”系统中,个人事务区首先实现通办。第三阶段,将不动产的事项纳入“一窗通办”系统,并为企业事务区前台配备8台高拍仪,15个扫码枪,企业事务区实现通办。至此,广水市“一窗通办”改革全部落地,成效显著。

2

同时,利用大数据赋能政务服务,开发从预约、排叫号、前台帮办到后台收件、人员管理等12项智能化系统,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和群众办事的满意度。据统计,一窗通办改革以来,平均每天受理300人次,高频事项办理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群众等待时间每人每次缩短约5分钟左右,受到办事群众及企业广泛好评。

下一步,广水市将利用大数据技术,以创新为引领,不断促进政务服务便民利民、提质增效,用“小窗口”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何琪琪)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