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达州市打造“万市兴”民营经济综合服务体系,多维发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01-24 15:16     中国发展网

“本来以为需要去政务服务中心才能办理营业执照,结果发现在高新区‘万市兴’服务平台也可以办理。并且,工作人员告诉我,日后如果需要注册登记、企业融资服务,都可以来这边,会有专业人员帮助我们解决。”1月12日,刚刚在四川省达州市高新区完成了企业注册登记的练容均高兴地说道。

图8000

练容均开办的四川睿辰时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油料种植和食品生产销售的农业企业。如果在过去,他注册登记需要去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窗口,后续商标注册、政策补贴、融资贷款等业务需要在各个部门及各大商业银行往返奔波办理。而现在,这些服务都能在“万市兴”综合服务平台一站式办理。“我们不仅致力于将‘万市兴’打造成一个整合相关政府部门服务的集成式民营企业便捷服务站,更希望能立足职能职责为民营企业提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以及相应服务,助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用工难、融资难、创新难等问题。”达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8001

近年来,达州市把握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推动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机遇,建立了市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激励、政企座谈会“三项制度”,通过市领导带队调研指导,广泛调查研究,充分政企交流,找准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难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民营经济呈现“66899”发展态势(贡献60%以上的生产总值、6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9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发展壮大的民营企业要寻求突破,从“小作坊”变身“大品牌”,如何走好这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了企业家和政府部门共同思考的问题。因此,在达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顺应民营企业对政务服务的新需求新期盼,为民营企业发展指路子、搭台子、递梯子的“万市兴”综合服务体系应运而生。

图8002

“万市兴”综合服务体系由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建设,按照“业务集成、职能集约,线上线下、融合通办,边建边营、以用促建”工作思路,围绕“一大目标、两大定位、三大路径、五大价值”的“1235”总体架构,探索打造“万市兴”民营经济综合服务体系(“万”:泛指众多;“市”:市场主体及市场;“兴”:高兴满意、兴旺发达),主要包括集中服务站+线上服务网+专项服务团三大板块。聚焦打造全链条全方位服务市场主体国家创新示范平台“一大目标”,立足新思想实践基地、新发展服务阵地“两大定位”,通过集中服务站、线上服务网、专项服务团“三大路径”,实现提升质量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创新驱动力、服务带动力、环境吸附力“五大价值”,多维发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8003

达州市“万市兴”综合服务平台主要包括集中服务站+线上服务网+专项服务团三大板块。

“万市兴”集中服务站位于达州电子信息产业园内,由达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与达州高新区管委会共建,统筹直接面向民营企业的服务事项,设置10个服务专区、17个服务专窗,让民营企业进“一次门”、办“N项事”。集中服务站分为集成服务区、专业服务区以及展示直播区三大类别。集成服务区整合集成了市场监管服务职能,设立市场准入准营、知识产权、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企业无形资产运用管理等服务专窗,再造市场监管服务流程,提供特种设备维保、检验检测以及计量、标准、认证认可、质量管理、品牌培育等质量服务,以及商标查询、商标申请、商标续展、维权援助、纠纷调解等知识产权服务。专业服务区引进企业培育、信息咨询、人力资源、金融机构等三方服务机构,以及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等行业协会,发挥社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为民营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展示直播区设立了“达州名品展示馆”“达州名品直播间”,宣传推介名优新特“达州好品”,开展惠企政策、法律法规线上宣传解读以及民营企业线上培训,推动产品“走出去”,提升企业“硬实力”,先后获得省政府综合督查通报表扬和全市“微改革·微创新”优秀项目。

跨部门数据融合服务平台“万市兴”线上服务网构建了以1个数据中台、3个企业用户入口、6个核心业务模块、N个特色服务专区的“1+3+6+N”业务框架,开展各类针对民营企业需求的服务,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其既能为企业提供查政策、提诉求、获融资、搜标准、找人才、促供需等线上服务,又是一个涵盖了办事指南查询、办事流程查询、申请材料查询以及工商类、许可类(含备案)、知识产权类、计量质检类等事项服务指南且能在线办理业务的终端机系统。

“万市兴”专项服务团统筹了市监、发改、经信、税务等10余家职能部门优势资源,组建专项服务团,设立政策宣讲、融资贷款、科技创新等20余个专项服务队,建立“企业反映问题、团队协同联动、落实办理反馈”工作运行机制,专人受理企业诉求,告知推送服务队,协调上门服务,切实将“企业找服务”变为“上门送服务”。

通过“线下平台+线上网络+团队服务”三位一体互相配合,“万市兴”综合服务体系构建起全方位、全链条、全周期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新格局。目前,该平台现已基本建成并投用,已获区域公共品牌商标注册,省政府2023年下半年综合督查通报表扬达州“万市兴”综合服务典型经验做法,成功获批全国民营经济服务领域首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

按照“万市兴”综合服务体系“边建边营、以用促建”的工作思路,未来,“万市兴”将继续找准民营企业对政务服务的新需求新期盼,力争实现民营企业“要什么、给什么”,实现政务服务集成化、标准化、主动化,为达州市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刘小玲)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