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达州市宣汉县:打造发展“新高地”,构筑开放“新格局”

2024-01-25 15:15     中国发展网

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锂电池隔膜、电解液……翻开达州市宣汉县锂电池产业链招商“作战图”,一个个不同招商板块排列有序,细数了宣汉县锂资源“家底”,明确了锂电池产业定位,勾勒出宣汉县锂电池产业发展“新图景”。

“宣汉县立足天然气、锂钾两大‘万亿级’资源优势,紧紧围绕‘4+6+N’现代产业布局,由‘地毯式’招商变‘地图式’招商,精准出击、链式招引,力争将一幅幅‘作战图’变为‘实景图’!”宣汉县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夏朝说道。

2023年,宣汉县引进到位资金123.64亿元,其中省外资金86.89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5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获四川省财政激励奖补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资金353.1万元。

近年来,宣汉县大力实施“开放活县”战略,抢抓国家战略机遇,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引导全县上下树立开放意识、展现开放姿态、营造开放环境、激发开放活力,为加快建设全国“千亿县”,争当县域发展“排头兵”奠定坚实基础。

打通交通动脉构筑开放格局

“通车啦!通车啦!”1月21日,伴随着一阵阵欢呼喝彩,一辆辆机动车缓缓驶过张家坝大桥,标志着宣汉县张家坝大桥正式通车。

一桥跨州河,两岸共发展。“每一座桥都指向一方发展热土,张家坝大桥也不例外。”宣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杨柳坦言道,张家坝大桥的正式通行将会有力地增强张家坝片区、西区、老城区的联系,增加两岸居民的互动,改善投资环境,打通发展“动脉”,助推片区经济的发展。

同样地,在宣汉县西渝高铁康渝段前五标宣汉隧道出口工区,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火热景象,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多个作业点同步进行,开挖工作有序推进中。

西渝高铁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铁通道网中京昆、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省委、市委建设“东出北上国际陆港枢纽”的重要支撑,对于宣汉县加快形成“外联内畅、流通高效”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宣汉县充分发挥交通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着力推动“一高铁两高速”和国省干线建设,全面降低交通运输成本,打通了交通“动脉”,构筑了开放“格局”。2023年,交通建设成绩斐然,西渝高铁建设稳步推进中,G210毛坝至普光快速通道、S303宣南复线(主线)、S202普光至清溪等3条国省干线通车;完成毛坝—宣汉、双河—大成、普光石化大道、宣魏路、南峰路等维修整治129.7公里,建成农村公路200公里。

拉满招商进度释放发展活力

“不到三年时间,行程10万余公里,去到30多个城市!”1月22日,在宣汉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招商股股长胡然翻开手机地图,展示了他的“足迹”,“我们坚持全员招商,组建了10支招商小分队、5大片区驻点工作组,奔赴全国各地,瞄准一切机会,全力以赴抓招商、促投资。”宣汉县始终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在招商引资的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吸引企业入驻的强磁场、加快项目建设的强引擎。

“从落户宣汉以来,感受最深的就是一流的营商环境,也享受了‘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的服务。”赣锋锂业宣汉项目负责人曾祖亮赞叹道,“从第一次对接到赣锋锂业项目签约,用时仅19天!”

同时,宣汉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效能革命,把为企业做好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严格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大力推进“一网通办”条件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构建快速、优质、稳定、公平的营商环境,拉满招商进度,释放发展活力。

搭建合作平台共促经济腾飞

来到宣汉县普光经济开发区内,不同于寒冷的天气,宣汉天敏化工有限公司呈现出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该企业利用园区的天然气和硫黄,通过高温生产二硫化碳、硫化氢,可年产5万吨的二硫化碳及下游产品项目,工艺技术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我们紧紧围绕天然气、锂钾综合开发利用,搭建总部经济平台、普光经济开发区、中小微企业平台、科技创新平台等一系列新平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让资源实现就地转化,企业、地方实现双方合作,互利共赢。”普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柏达说道。

目前,普光经济开发区累计入驻企业125家,竣工投产104家,预计全年实现产值510亿元,同比增长11.1%;实现营收440亿元,同比增长5.3%;增值税销售收入40亿元,创税1.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

企业纷至沓来,项目相继落地。如今,行走在宣汉大地,扑面而来的是开放、开发的滚滚热潮,处处感受到的是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浓厚氛围,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张平、卢冬梅)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