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湖南衡南县云集街道:“三优三强三化” 迸发 “三长制”大能量

2024-01-25 15:30     中国发展网

2023年以来,湖南省衡南县云集街道深入开展片组邻“三长制”工作,以“三优三强三化”为抓手,充分发挥片组邻“三长”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把党的工作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最基层、最深处,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优质量,强队伍,促进工作高效化

严格选人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优配强“三长”队伍,择优推选政治素质较好、群众基础好、服务意识好、身体状况好、熟悉本地情况的人作为“三长”,对于不能正常履职、不配合工作、群众口碑差、有涉黑涉恶或违法违纪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

规范选任程序。对拟推荐人选开展资格审查,根据23个村(社区)常住人口数公开选拔出114名片长、312名组长、1168名邻长并予以公示,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不胜任不称职、长期在外难以正常开展工作或因违纪违法不宜继续担任的,及时调整处理。

加强能力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题研讨交流,结合主题教育、党员冬春训、“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等,每月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农业实用技术等方面内容培训,提高“三长”的综合素质。

优服务,强治理,推动工作实效化

当好政策“宣传员”。通过微信群、屋场恳谈会、上门走访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惠民政策传递给群众,让群众更能接受,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

当好民情“联络员”。发放《村(居)民代表联系群众登记本》1200本,推动“三长”加强与联系对象的沟通联络,全方位、多维度做好民情收集,及时反馈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事项问题。

当好矛盾“调解员”。“三长”现场处理力所能及的问题,调处各类纠纷230余起,暂不能解决的逐级上报,通过整理清单、交流协商、分析研判、制定措施等步骤逐一销号,并及时将结果反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凡事有交代”。

当好安全“防护员”。开展“强担当、促平安、惠民生”民情大走访活动,全面掌握联系户及相关区域情况,及时排查上报自然灾害、安全生产隐患等,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当好文明“示范员”。“三长”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开展“亮身份、晒承诺、作表率、展形象”活动,提供微服务数1553件,累计服务时长185小时,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优管理,强保障,实现工作长效化

强化考核促履职。围绕宣传政策、联系群众、促进和睦、管护卫生等基础工作,设立扣分、加分两类项目,实行“积分制”,推动“三长”日常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可量化。每季度召开村(社区)“三长”会议,公布一次量化管理积分,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正向激励添活力。对符合条件的优秀“三长”,作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培养对象,同等条件下优先作为村级后备力量培养,优先提名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鼓励“三长”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兼职加薪、以工代补等方式提高收入。

扩大宣传树典型。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新媒体、公众号等,大力宣传片组邻“三长制”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身边事影响身边人,助推“学习身边榜样”力量在基层走深走实,努力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廖丽芳)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