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盐城市滨海县:擦亮底色强党性,以学促干惠民生

2024-01-26 17:25     中国发展网

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以来,盐城市滨海县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把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到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推动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民生的温度、幸福的刻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不忘初心促发展 让奋进更有力

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滨海县举办大讲堂、开展大讨论、深入基层调研、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开设红色初心课堂、专家领导讲授专题党课、开展“6+N”轮训心得大家说活动。一场场“接地气”“冒热气”的活动,有力推动了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落地生根,成为推动发展的动力源泉。“要精心守护传承红色文脉,打造共富善治县域样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汇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滨海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这是滨海县委书记吴启标在“凝心铸魂学思想,细照笃行勇担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滨海新实践再建新功”专题党课上对全县党员干部殷殷嘱托。

图5000

为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滨海县坚持把红色资源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打造“初心课堂”,引导党员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传承红色精神,照亮前行之路。位于天场镇境内的秉义初心课堂着力打造“家门口”党性教育阵地,通过对戴秉义烈士的生平事迹、成长经历、历史细节的深入挖掘,组建包含烈士亲属、退休党员、青年党员在内的志愿讲解员队伍,激励大家崇尚先烈、传承精神,把初心使命植入灵魂,书写新时代党员新作为。

以学促干是落实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滨海县不断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确保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每月20日是滨海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坚持以人为本,在“为民办实事”上持续发力,深化便民服务举措,用实际行动暖民心、解民忧,切实把“民生清单”变成“幸福账单”,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我们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交流研讨等形式,通过组织专题辅导、主题党课、现场教学等活动,组织党员进行‘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学习,让党日活动‘活起来’,持续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升温增效。”滨海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滨海县坚持真抓实干、利民惠民,组织开展了法治宣讲、消防宣传、爱心义诊、全民阅读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解决基层困难事,让群众更满意

群众满不满意是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党员干部要干事担事、真抓实干,奔着群众满意干、迎着群众需求做,切实解决好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用行动赢得百姓“好评”。

拉线剪线、焊锡组装、贴膜检测、装箱摆架……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组装着产品,崭新的成品电子芯片被整齐装车,这是日前在滨海县八滩镇粮东村创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我们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用实干推动新农村实现高质量发展。”粮东村党总支书记孟庆明表示,“粮东村坚持党建引领,结合村情实际,通过‘引厂进村’形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共同富裕。”

图5001

“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每个月差不多4000元左右,既能上班贴补家用又能接送孩子,很方便。”村民杨丹丹说道。在老百姓心里,村企合作既解决了就业问题,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发展动力。目前,该项目已带动周边60余名闲散劳动力实现就业,预计今年将为村集体创收30万元以上。

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评判标准,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我们立足村情实际,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行‘党支部+合作社+电商+农户’适度规模经营模式,探出一条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之路。”八滩镇界山村党总支书记夏法明表示,界山村充分利用黄河故道优质土地资源,流转土地种植“鲜食红薯”,村集体成立合作社,在线上电商平台进行打包销售,利润很是可观,年可实现村集体收益近40万元。在此基础上,全村还积极健全完善全产业链条,做大做强红薯产业,有效促进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真抓实干求实效,让惠民更实在

以学促干求实效,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将思想认识变为实践行动,滨海县锚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任务目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

显示屏滚动播放着企业招聘信息,市民在服务站的人社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前查询就业岗位、登记求职信息,工作人员向他们耐心解读就业创业政策,这是日前发生在仁和社区的“家门口”就业服务站的温馨一幕。

图5002

“我们积极推进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摸排‘五类’就业困难群体,通过采取推荐招聘岗位、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方式,精准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入企就业或灵活就业。”滨海县人社局局长吕连峰表示,为让群众在就近就业中获得更多满足感和幸福感,他们精心打造“就业滨海·乐业家乡”公共就业服务品牌,推进“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和零工驿站建设,持续提升企业用工、就业帮扶等服务效能。

找准问题症结,提出破解之策,打通以学促干“最后一公里”,才能更好解决具体问题,凝聚群众力量。滨海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民生投入,高质量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等民生实事,扎实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东坎街道幸福小区因建成时间较早,存在雨污合流、排水不畅、停车位缺少等问题,滨海县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全面完善配套设施,让老小区焕发新活力。“该项目在改造提升过程中增加了地下排污管道,新增机动车位,对楼道进行综合治理,新建小区活动休闲场地,并做好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滨海县住建局局长卞耀成说,“目前已完成雨污分流、通信网络、供水等地下管网和外立面真石漆施工,正在加快完成配套设施及沥青道路铺设,更好提升城市整体环境。”(盛伟为、滨暄)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