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压紧压实安全责任,确保铁路安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坚实力量

2024-01-29 17:19     中国发展网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强调了铁路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将安全作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会议指出,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大安全意识,持续提升发展质量,牢牢守住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全力保障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铁路安全不仅是铁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也是为中国式现代化服务和支撑的重要基石。

过去一年,国铁集团党组深入学习中央有关思想,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铁路安全基础建设。在重大自然灾害等严峻考验面前,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岗位、担当尽责,牢牢守住了铁路安全生命线,有力保障了钢铁大动脉安全畅通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铁路安全持续稳定,为铁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提供了坚实基础。

铁路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的理念,指出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安全保障。随着铁路技术装备和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安全保障能力必须相应提升。同时,经济社会发展对铁路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铁路安全工作至关重要、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始终强化责任担当,保持高度警觉,采取坚决有力的行动措施,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铁路高质量发展。

要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铁路高质量发展,需要集团每一位成员勇担政治责任,把握策略方法。铁路承担着维护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建设平安中国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大安全意识,把确保人的生命安全落实到铁路运输全过程各环节。坚持预防为主、超前防范,推动由防止事故向超前防控风险转变。还需牢牢把握铁路安全工作的主动权,强化安全管理水平,压实安全责任。

夯实安全基础、压实安全责任是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加强安全基础建设是促进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治本之策。着力抓好人员、设备、环境和管理等本质安全的关键要素,深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构建高可靠的现代化铁路安全保障体系。同时,要坚持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安全责任,建立界面清晰、职责明确的安全管理机制,确保各级干部职工对安全工作负起责任并履行职责。

此外,要加强技术创新,提升安全保障能力。铁路安全需要依靠科技手段来提高预警、监测和应急响应能力。加大对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动铁路安全管理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提高安全预警和事故应急处置的能力。

同时,加强人员培训和素质提升,打造高素质的安全管理队伍。铁路安全工作需要专业的人才来保障,加强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培养一支懂技术、懂管理、懂运营、懂安全的高素质团队。

另外,要加强合作共治,形成社会共治格局。铁路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参与和合作。加强与相关部门、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广大公众的沟通与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铁路安全保障工作。

铁路安全是铁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和基础,也是为中国式现代化服务和支撑的重要基石。要始终牢记安全第一的原则,加强政治责任担当,夯实安全基础,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加强人员培训,加强合作共治,以高水平的安全保障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注入坚实力量。只有确保铁路安全,才能实现铁路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便捷的出行服务。(罗振辉)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