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昭通市 “三融入三提升” 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

2024-01-30 17:40     中国发展网

云南昭通市聚焦离退休干部助力“城”文章,着力于党建引领助力基层治理,通过组织融入、学习融入、作用融入,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

推动组织融入,提升“归属感”

2023年昭通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助力基层治理工作的通知》,鼓励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以“一方隶属、多方管理”的原则结合实际在社区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目前已在昭阳区画苑社区、西街社区,永善县新华社区,镇雄县西正街社区,威信县鱼洞社区,巧家县玉屏社区等地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省级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试点4个。同时,在社区持续打造“乌蒙银发先锋之家”“六好示范党支部”“家门口老年大学”等活动场所,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社区活动提供多样化、示范化的平台。

图1500

推动学习融入,提升“认同感”

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就便参与社区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建立社区组织、老党员响应、单位支持的齐抓共管模式,强化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老党员积极参加社区组织开展的法律法规宣讲、良好家风弘扬等学习活动,通过强化日常学习不断提升思想认同,同时有效解决老党员因居住分散参与单位党组织活动不便等问题。

图1501

图1502

推动作用融入,提升“价值感”

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助力基层治理,发扬“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在助力服务管理、助力宣传引导、助力基层自治、助力家园建设上主动发挥作用。

图1503

图1504

昭通市委老干部局探索构建“支部+”模式,凝聚各行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合力与社区共建,为一老一小送去温暖。昭通市银耀乌蒙志愿服务协会党支部开展法治知识、健康知识等宣讲进社区、进学堂10余场,市老干部诗书画协会党支部开展“爱心助学”资助100余名贫困学子。永善县政府家属小区离退休干部党员探索出“组织进小区,强化党的组织领导;管理进小区,强化管理服务水平;服务进小区、强化守望相助意识;法治进小区、强化守法用法意识;文明进小区、强化居民文明礼仪”的“五进五强”模式,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小区物委会有效融合。昭阳区28号小区老党员组建小区退休干部党支部,齐心参与小区老旧小区改造、物业自主管理、邻里纠纷化解等小区微治理,脏乱差面貌焕然一新,得到小区居民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用心坚守、无私奉献下,2023年累计开展助力基层治理活动68场、1073人次,营造出“银发党员示范、带动整个家庭、影响身边邻居、辐射周边楼栋”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基层治理助力。(昭通市委老干部局 米艺)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