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达州市达川区:聚力“三新”建设 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4-02-27 15:05     中国发展网

“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后,项目工程管理变得更数字化、智慧化、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近日,国道542达川区管村至石桥段改建工程推进云计量数字化、智慧化建设技术交流会举行,旨在解决EPC项目全过程“计量支付结算决算”的工程数据管理难题。

这是四川省达川区用数字化赋能经济建设的缩影。近年来,达川区抢抓川渝加快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战略机遇,以“整体智治”理念为引领,聚力数字“三新”建设,赋能改革、赋能产业、赋能全域,全面推动数字政府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产业网链高质量发展。

打造智慧“新政府”,深入推进“互联网+基层治理”。达川区积极探索开展城区“智慧小区”建设,辖区重点乡镇“数字乡村”建设,建立涵盖智慧党建、政务服务、灾害预报等多功能的基层治理数据库。

目前,该区已基本实现基层数字治理全覆盖,同时持续优化“互联网+协同办公”、“互联网+政务代办”、“互联网+权力监管”,在全省率先打通五级政务服务平台,整合原有的“市场准入类”、“社会事务类”、“投资项目类”业务,打造一窗通办“综窗模式”。还引进智能设备,改进微信公众平台功能等方式简化办事流程,统一窗口出证,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营商环境。通过在各关键点位安装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开发“达人社区通”APP,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推进数字“新基建”,加快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达川区依托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等主体,加快传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推动算网一体化发展。其中,已在达川区各乡镇、街道、产业园区、4A级旅游景点以及重点场所已实现5G网络全覆盖,主城区光纤超宽带“双千兆”网络覆盖率达100%。

同时,达川区积极规划启动多项智慧工程建设,大力实施“智慧安防”、“智慧环保”、“5G基站建设”等工程,以智能设备实现城市管理、便民服务。不断加强5G建设融合应用。大力推进5G在各行业领域融合应用和试点示范,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加速构建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推动达川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培育经济“新业态”,大力发展智慧物流产业。一直以来,达川区以现有电商产业园为基础,探索发展智能分拣、智慧仓储等新业态,逐步形成以智慧物流为主体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截至目前,达川区已成功建成12家快递企业分拨中心,数字物流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

此外,达川区积极探索直播电商新模式,通过2个人群寻找商家、2大福利留住商家、5个维度赋能商家,引导全区网络界人士同心聚力,打造涵盖直播全产业链的一站式创业孵化器,走出共富新路径。去年1至11月,达川区线上社区零售增长36.7%。另外,达川区还邀请专家、定期回访以及在线诊断等方式,帮企业发展基于数字化平台的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和管理、产业链协同等新模式,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达州市达川区委宣传部)

【责编:梅海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