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加快完善产业生态 以创新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4-04-17 14:27     中国发展网

数架大型塔吊正在作业,绿色的防护网与明黄色的钢管纵横交错,工人们忙着绑扎钢筋、制作模板、预埋螺栓……走进浙江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拓展提质项目(台州青年科创湾)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3

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拓展提质项目以原有黄岩模塑工业设计空间和产业为基础,从永宁江沿岸往两侧拓展延伸,分三期进行建设。一期为设计文化融合片区、二期为设计核心集聚片区,三期为设计科技融合片区,将围绕工业设计、产城融合、青年智造、创业创新等四大功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模塑产业的“设计产业高地、科创智慧湾谷”,实现设计、科技、文化三业融合,总面积达22万平方米。

“旧改”打开“升级”新空间

“通过夹层、外立面装饰等改建方式即可转型为SOHO产品,可作为创意研发、选品中心、综合服务等多样化空间。”在位于王西村永宁江沿岸的工业厂房里,施工团队正在对一期工程的原有建筑进行改造提升。

一、二期工程设计文化融合区块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包括原八一厂、化工四厂等部分厂区,这些曾为工业化进程作出贡献的厂房眼下已锈迹斑斑。

“这里70%的建筑都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小楼,早年一直用作生产车间、工人宿舍、仓库等,随着时间推移慢慢暴露出产业老、配套旧、环境差等问题。但与此同时,这样的建筑在工业复古风格上却是具有自身特色的。”在现场施工负责人郑朝辉看来,建筑的年龄和历史故事应该成为文化的沉淀,要让老旧建筑再生成为工业设计基地发展的可持续动力。

“通过‘重生’老旧建筑,实现设计企业轻装上阵‘拎包入住’,既有利于缩短项目投产周期,又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达到园区统一规划、集约节约、高效利用的目标。”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总经理王国军介绍。

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各单体主体结构及市政约85%的工程量,预计可在今年二季度完成验收。二期工程设计产业核心区块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已完成30%工程量。“我们在打造这个项目时还配套建设了生态湖区、雨水花园、生态橘园、休闲餐饮等设施,把‘人’的工作体验放在了重要位置。”王国军表示,设计企业都希望办公环境能帮助他们的研发人员更好地投入工作,产出更好的创意。

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来栖

“通过传感器进行水下定位,结合算法,实现水下3D构图,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规划清洁,对各类型的泳池形成有针对性的清洁模式。”近日,在黄岩精英设计公司,来自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苏运升教授正带领AI设计团队,为企业用户提供泳池机器人的设计研发服务。

4

“AI时代,黄岩设计如何利用好最新技术,如何用智能工具赋能本地产业,这是我们当下积极探索的课题。”苏运升介绍说,“我们将为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拓展提质项目注入‘新鲜血液’,带来一些好平台,包括AI设计、元宇宙营销平台等,AI设计能帮助工艺品企业提高设计效率,元宇宙营销平台能够利用AIGC帮助一些只做B2B的企业更好地上线淘宝、京东等平台,打造前卫、吸引人的内容营销场景,拓宽企业客群范围,提升企业竞争力。”

依托于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拓展提质项目,为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为工业设计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一方热土,我区还通过举办“北京‘光华龙腾奖’浙江省十佳设计师颁奖活动暨工业设计基地项目招商集中签约”、工业设计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行动(黄岩站)、工业设计赋能产业发展地方行等活动积极开展项目业态招商工作。目前,已签约意向落地企业20家,其中工业设计企业11家、高校5家、平台4家,类型涵盖工业设计、品牌设计、数字设计、研究院、行业协会、人才实践基地等。截至目前,已落地注册8家,其中重点设计企业落地4家,预计到今年年底可完成7家以上重点企业落地,10家以上不同类别企业落地。

5

未来,该区将以建设浙东南工业设计小镇为引领,以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为抓手,加快完善工业设计产业生态。

“下阶段,我们将围绕以模塑为主导的工业设计产业链,引入创新链,推动业态布局成为台州高端智能制造服务、交通出行,文化创意、科技孵化、金融、设计+营销及现代商贸业等全产业链服务的工业设计科创湾区。”王国军表示,预计到2026年,这里将集聚150多家以工业设计为主导的现代生产服务业机构,从业人员突破3000人,总营收突破5亿元,设计成果转化产值突破300亿元。

【责编:梅海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