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市召开“两会”新闻发布会

2020-05-13 23:4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5月12日下午,云南省普洱市召开2020年“两会”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两会”筹备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人大、政协会议议程草案出炉。

 

微信图片_20200513223334


人大

普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于5月16日上午开幕,5月18日下午闭幕,会期3天。会议期间,拟安排3次全体会议、3次主席团会议、5次代表团会议。

本次大会拟安排八项议程:审议普洱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普洱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普洱市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普洱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普洱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审议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普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其他事项。

普洱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梁光明表示,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鉴于疫情防控形势,本次大会将列席人员由原拟定的320余人调减为68人。”

普洱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卫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本次会议的日程安排主要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全体会议次数减少。将以往通常要召开的四次全体会议调整为三次全体会议,以往第一、二次全体会议的议程合并为第一次全体会议议程。二是全体会议报告方式有变化。除政府工作报告作全面报告外,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两院”工作报告调整为在印发书面报告的基础上只作简要的报告。三是主席团会议审议部分议题的方式有所改变。将以往在主席团会议上听取有关报告、说明和审议意见改由向主席团成员印发书面材料审议。总之,对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必须听取的有关议题材料,本次会议均调整为书面印发,确保大会依法、庄重、简洁、高效的召开。

政协

普洱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定于5月15日至17日在思茅召开,会期三天。

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四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听取并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两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举行大会协商发言;表扬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好提案、提案办理单位和个人;审议有关人事事项;听取《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普洱市第四届委员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四届三次会议收到提案情况的说明》;审议通过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和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会议期间,将安排4次全体会议和3次分组审议讨论。

普洱市政协秘书长王国斌在情况通报中说,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普洱市政协按照市委的指示要求,对本次会议采取了一些改进和创新的举措。一是严格落实政协章程规定,坚持大会组织服务与疫情防控工作一同谋划,对会期进行了压缩,对日程安排进行了优化,对列席人员进行了精简;二是本次会议将把以往的“会议决议”更改为“会议政治决议”,进一步突出人民政协组织的政治属性,强化会议决议的政治动员功能;三是组织大会协商发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将到会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更加突出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和工作定位,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四是按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类对收到提案进行分类,并按照“不在多而在精”的要求严格提案审查,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五是加大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力度,引入“智会普洱”会议助手管理系统,开展会务服务。2020年普洱市“两会”新闻发布会

大会期间疫情防控安排

普洱市卫健委副主任魏取权表示,为确保“两会”顺利召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抽调128名医务人员,组成综合协调、医疗保障、疾病预防控制、应急处置、卫生监督等六个工作小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利用“大数据”手段,即“云南健康码”和“普洱健康码”对参会人员以及工作人员提前进行健康筛查,对所有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列席人员和工作人员,全部进行健康状况排查和核酸检测,对承担“两会”接待任务的宾馆、酒店、会场全面进行消毒处理,对饮用水以及餐饮具、酒店用品等进行抽检,同时为参会人员配备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三是加强疫情监测,在宾馆、酒店、会场安排驻点医务人员和救护车,24小时值班,为代表、委员们进行健康监测和提供医疗服务;四是实行会后健康跟踪管理,对所有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会后都要进行14天的健康情况跟踪监测。(何永富)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