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验”提炼升级 全国首部通用航空地方性法规提请审议

2020-07-31 10:4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7月29日,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听取了《四川省通用航空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称《条例(草案)》修改情况和主要问题的报告。此前,在6月11日的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条例(草案)》首次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微信图片_20200730181421

近来年,我国通用航空呈现蓬勃发展之势,随着2016年国家在通用航空投资、低空空域管理、通用机场等方面加快改革步伐。2017年四川经国务院授权成为全国首个低空 空域协同管理改革试点省份。同年12月,国家空管委批复同意四川省低空空域管理试点方案,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空域管理体制创新的首次重大突破。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形成了可复制的“四川经验”,有望总结提炼上升为国家空域管理相关法规政策。

微信图片_20200730181430

   2019年,国家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求各地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结合四川改革试点的成果,对于四川省通用航空发展是重大机遇。适应改革发展需求,在全国率先出台首部通用航空的地方性法规,依法推动通用航空事业高质量发展十分必要,《条例(草案)》顺势而出。

    《条例(草案)》共六章44条。包括总则、通用航空产业、通用机场、通用航空飞行、服务保障、附则六章。具体的内容可以总结五个大方面。

确定重心、落实权责

明确以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为立法重心。立足地方立法事权,围绕通航产业、通用机场、飞行管理、服务保障等4个方面,规定了地方政府在产业促进、鼓励扶持、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其次结合省情,处理好与国家军民航部门的管理关系,明确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在通用航空业发展的统筹规划、产业促进、市场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空域试点改革、要素保障等方面的具体内容。此外,附则还界定了通用航空、通用航空业及通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的含义。

主抓特色、提炼经验

突出推进通用航空优势与特色产业发展。整合资源,提升四川省与通用航空业相关的自主设计、研发、制造能力,并且统筹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在综合交通运输服务的应用。同时推动通用航空与文化旅游、航空运动等特色资源融合,并且要总结四川省抢险救灾、应急救援、航空医疗救护的先进经验,提炼上升至地方立法加以法制保障。

促进建设、加强规范

加强通用机场的规范建设与管理。明确通用机场规划、项目建设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要求;规范通用机场的运营与服务、应急管理;加强安全环境保护;鼓励根据实际需要设立直升机起降场地。

吸纳成果、协同联动

充分吸纳国家空域改革试点成果。规定通用航空飞行活动应遵守国家有关空域与飞行管理的现有规定,建立省政府与军民航管理部门协同联动机制。明确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机构按照国家有权机关授权开展相关试点管理工作,对执行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飞行计划,按照国家规定随报随批等。

加强保障、鼓励发展

加大对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服务保障方面,明确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通用航空产业,保障其合法生产经营权以及拓宽投融资渠道等。鼓励保险机构参与通用航空业发展;加强通用航空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支持通用航空行业协会发挥作用;鼓励开展航空科普教育和航空文化推广《条例(草案)》草案给予了四川省通航产业发展极大支持,鼓励民用运输机场增建(完善)通用航空飞行保障及配套设施,建设通用航空功能区,鼓励市州依托优势资源打造示范性通用航空产业园区......

近年来,广汉市以培育通用航空为主导产业之一,通过有效整合通航资源,集成落实通航政策,完善通航协同创新机制,培育通航创新文化,搭建通航产业创新创业转化孵化平台,构建通航产业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等多种措施,有效激发区域性通航产业的创新创业活力,在区域内外形成了想创、会创、能创、齐创的生动格局。

广汉市抓住以国家通航产业集群试点的契机,突出通用航空制造业、运营业、综合保障业、机场建设、产业园建设、人才培养“六大抓手”,打造通航产业发展样板。同时,充分发挥通航产业集群优势,快速集聚人才、技术、资金等优质资源,聚力打造通用航空全产业链。

随着《条例(草案)》提出,为四川通航产业发展加以法制保障,广汉的通航产业迎来快速发展的新契机。广汉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国际性航空航天盛会,全力打造通航小镇,有亚洲第一的民航飞行学院人才支撑,通航产业有望在不久的未来迈上新的台阶。(王顺银)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