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成都市发改委青年干部工作纪实(一)

2020-12-09 13:30     中国发展网

笔者从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网站了解到:“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坚定贯彻中央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服务国家战略、担当“主干”责任中实现了从西部中心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进而冲刺世界城市的历史性跨越,全方位提升了城市的综合实力、治理水平、发展潜力、全球位势。

图片 3

在这样的历史成绩背后,在成都市发改委,有这样一群见证者和参与者。他们有的人被派驻国家发改委顶岗锻炼,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做好上传下达,持续汇报争取,吃透政策精神,助力国家政策、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助推城市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他们有的人加入重点工作攻坚组,在重点课题研究、重要文稿起草、重大会议活动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克难攻坚、拼搏实干,全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答卷。

“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正待起航。“十四五”时期是成都向新时代第二步战略目标奋进的第一个五年,新发展阶段,成都肩负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战略部署,做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极核、提升全省“主干”功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新历史使命。特开设“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成都市发改委青年干部工作纪实”栏目,分四期展现市发改委青年干部奋斗风采,强化 “比学赶超”氛围,激发全委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提振克难攻坚信心,为“十四五”时期成都发展贡献更多发改力量。

他们聚焦新机遇  狠抓重大战略谋划争取

肖前志

2019年3月起至今,肖前志同志上派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参加相关工作。

图片 4

挂职期间,正值“十四五”规划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启动。落实“主动在国家战略大局中找位置强担当”要求,肖前志秉承市发改挂职干部以服务求支持、在贡献中求发展的务实作风,积极克服各方面困难,主动作为、勇挑重担,高起点谋划推动、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得到司领导和同事高度评价,也为成都争取到更大发展空间。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编制,积极推动成都在“两中心两地”、“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等战略定位中发挥引领作用,规划纲要历经框架制定、文本起草、项目支撑、地方调研、征求意见、文本报批等多个环节,最终经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前后历时近一年,为成都发展带来全新战略机遇和政策红利集成。服务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负责“十四五”重大课题组织管理、编撰《“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汇编》系列成果供领导参阅、参与组建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等工作,让肖前志有机会站在国家战略全局和区域发展大局的高度去思考问题,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征程中谋划推动成都发挥更大作用。聚焦新型城镇化战略,成都西部区域首批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参与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筹备,一批成都元素入选成就展;参与起草多篇《国家发展改革委信息》被中办、国办专报采用,撰写调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中青年干部经济研讨会入围论文奖,参加国家发改委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国际合作能力提升培训;新冠疫情期间,落实国家发改委党组要求,在湖北十堰就地参与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工作,对挂职岗位上承担的每项任务肖前志都全力以赴,努力展现成都干部的过硬作风和素质才能,也为成都向国家输送干部争得更多机会。

古力

“我完全服从组织安排,保证高质量完成任务”,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严格的时期,当接到需赴北京参与有关紧急任务时,古力坚定的说道。

图片 5

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编制小组专班地方成员,在近半年的编制工作任务中,古力牢记组织使命,克服疫情期间的各种困难,协助有关同志,努力争取将成都的战略规划和发展需要等核心诉求上升为国家顶层设计,成都的创新方式和制度经验推广到双城地区,成都的发展动力和城市能级辐射到更广阔的区域。在此期间,他积极做好国家发展改革委、川渝两地、与北京工作组和处室的沟通协调,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深度参与规划的起草、讨论和修改全过程,完成了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返蓉后,作为市价格监测局综合科科长,古力又马上投入到工业产品、民生商品的价格监测工作中,积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保价稳供的岗位中奋斗。

2020年10月中央政治局审议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指出“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近期,古力又被派往北京参与科技创新中心有关文件的起草,力争为成都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争取更多战略支持和政策扶持。

在古力看来,在北京参与编制国家顶层的规划(文件),是组织对自己的高度信任和无私培养,它锻炼了自身从全局看局部、从局部看全局的能力,提升了分析、琢磨、创新的工作水平。他深深的感受到自己的每一次进步和奉献,都会转化为成都发展改革事业的一砖一瓦,更将极大的激发自身干事创业的激情。

莫子萱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在高质量发展运行处工作期间,莫子萱牢记职能职责,紧紧围绕工作实际学思践悟新经济思想,以创新型思维和开拓型干劲扎实做好经济工作,为促进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宏观经济健康运行作出努力。

图片 6

立足全市谋长远、稳当前,她切实增强自身全局意识、机遇意识、谋划意识,聚焦宏观环境变化加强经济监测预警和调度分析,细致参与谋划每一篇经济形势分析的文章架构、精心挑选数据指标、反复修改语言文字,力求用最简洁、严谨的论述,把情况写清楚、把问题说明白、把原因析透彻,切实增强经济运行分析的准确度、时效性。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持续下行的严峻形势,她积极思考疫情防控“重点”、复工复产复市“难点”、经济循环“堵点”,主动参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33条”、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确保完成目标任务“13条”等重大政策制定落实,有力促进成都成为全国复工复产复市最早、秩序活力恢复最好的城市之一。

立足全市提质效、促升级,她积极参与成都高质量发展相关研究,以“三新两优一控”(发展方式新、经济结构新、绿色低碳优、民生福祉优、风险可防控)为目标导向探索构建国家标准与成都特色相结合的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为加快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进程提供支撑和导向。

立足全市强功能、补短板,她准确把握新时代发展主题主线,深入分析、密切关注全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苗头性重、难点问题,多次参与该市发展动能、投资效率、科技研发、要素供给等方面专题分析,推动城市发展质量再上台阶。

莫子萱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自觉加强提升年轻干部所需的七种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在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中,充分展现成都发改人应有的青春风采!

余冠廷

从“做强极核”到“一干多支”再到“全域开放”的“点线面”式拓展,是成都坚定唱好“双城记”、积极融入“双循环”、着力打造区域利益共同体的总体思路。

图片 7

2019届博士选调生余冠廷同志在入职之初,适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从能级层次、区域位势、承载空间等方面深刻推动成都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推动各项战略部署落地落实给余冠廷同志和其所在的区域处提出了前所未有的工作要求。

面对挑战他主动归零心态转变角色,通过主动承担处室重点难点工作,勤于学习、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甘于奉献。立足强化营城谋局,他参与推动设立成德眉资同城化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聚焦“三区三带”建立跨区域产业生态圈,同城化183项年度任务有序推进落实,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初见成效,成都都市圈建设示范先行。立足重塑区域格局,他以“项目化+清单制”负责重点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和与川南经济区合作,联手宜宾打造成宜装备制造产业园,协同雅安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集全处力量共促干支联动、五区协同发展不断深入。立足支撑战略全局,他配合处长全面深化成渝联动、强化极核效应,系统谋划《推动成渝全面深化合作对接工作方案》,指导推进成渝两地签署合作协议62项;持续推进与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合作,通过加入泛珠三角区域高铁经济带和黄河流域城市开放发展联盟,促进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高质量区域发展格局,为成都打造国内循环战略腹地和国际循环门户枢纽蓄力储能。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正式印发,在新的外部条件和发展格局下为成渝地区建设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描绘了宏伟蓝图,也给余冠廷同志和区域处提出了推动构建水涨船高的区域共同体、合力打造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的时代新要求。

他们聚焦新使命  狠抓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王子宇

今年4月,市委成立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领导小组,按照工作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并实体办公,王子宇随即被抽调到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图片 8

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尚属“理论无人区”“实践空白地”,如何快速上手这项工作,对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他,是不小的考验。“多亏了同事的教导与帮助,不仅传授我工作方法,还有意识地引导我独立思考。”他说,“这半年多,我参与了很多重要工作,如编制示范区总体方案提交市委全会审议,草拟示范区省支持意见并获省委常委会原则通过,协调市级部门开展十二项行动计划编制……”

众多工作中,“整理国家重要文件修改意见”和“筹备举办公园城市论坛”令他印象深刻。5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征求各方意见,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统筹部署下,该市召开多场专题会议,听取市领导、市级部门、区(市)县以及专家学者意见。他和同事细心筹备每一场会议,认真记录每一句发言,整理形成前瞻性强、含金量高的56条修改意见,并精心组织了文件起草组来蓉调研,将成都近年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集中展现,得到起草组积极反馈。在接下来的半年里,市发改委以修改意见为基础,密切与部委沟通汇报,成果显著,在11月印发的《规划纲要》中,诸多成都核心诉求得到体现。

公园城市论坛是该市打造的公园城市建设全球高水平合作对话平台,今年下半年,他亲历论坛策划筹备、场地搭建、组织实施全过程,独自制定主题分论坛执行方案,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协调多家高校专家出席论坛并演讲,圆满达成预期效果。

“整理意见让我快速了解全市发展现状,增强全局意识,参与论坛让我有机会独立思考、应急处突,提升工作水平。感谢发改这个平台,让我们新进干部‘有得学、学得快,有得做、做得好’。”他说,“未来,我将继续坚定理念信念,强化使命担当,提升能力素养服务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

康勇

“只要肯学肯干肯吃苦,在哪儿都能找到人生出彩的舞台。”

图片 9

2019年10月,康勇从部队转业到地方,面对众多意向单位,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发改战线。从军委机关到政府机关、从部队军官到发改“新兵”,变的是环境岗位,不变的是军人本色,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勇挑重担、冲锋一线,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

他如饥似渴学习新思想新业务,聚焦“七个坚持”深学细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利用点滴时间系统学习《宏观经济学原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区块链经济》等专业书籍,通过轮岗锻炼深入学习发展规划、经济运行等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着力增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本领,努力做到“讲政治、懂城市、会经济、善治理”。

他学以致用参与起草重大材料,积极参与撰写市政府年度计划工作报告、市领导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等材料,牵头起草市领导在“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圆桌会议、公园城市论坛创新分论坛上的讲话和致辞,研究撰写了《成都与典型竞争城市经济发展路径比较分析》《多维视角下的成都发展阶段变与不变》《以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等文章,发表新闻报道20余篇。

他知行并进投身重大任务攻坚,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攻坚,研究提出18个方面需省级支持的试点领域和赋能政策,配合起草形成四川省《关于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意见》;全程参与《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编制工作,系统梳理120项对上争取试点和赋能政策,牵头撰写总体方案起草说明;组织编制全面创新、生态价值转化等12个三年行动计划和机会、政策、改革、项目“四张清单”,推进示范区建设加快起步成势。

邓世彪

开展全市“十三五”总结评估、研究提出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经济工作思路建议、制定2021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这是国民经济综合处干部邓世彪列出的处室近期重要工作清单,也是“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发改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工作缩影。

图片 10

“必须随时保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的奋斗姿态和工作能力”,邓世彪这样评价自己三年多来的工作感受。市发改委肩负着宏观经济调控、重大战略政策研究、重大工程策划协调和改革发展组织领导四大重要职能,而重大战略政策研究一直是国民经济综合处的主责主业,意义重大但又极富挑战。幸运的是,在委党组和处室领导的团结带领下,邓世彪与同事们一道弘扬发改担当、发挥集体力量、共同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了各项重要任务,其中几项让人尤为印象深刻。

2017年7月12日,在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后,经过10日攻坚,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产业新政50条”,通过精准产业政策加快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从2018年4月15日起,经过1个月攻坚,形成“首位城市”省委重大调研课题成果,为省委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决策支撑。2018年7月7日,经过充分吸收十余个专项课题研究成果,服务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作出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决定。2020年2月6日,经过10日攻坚,充分调研5000余家企业及20余家行业协会,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稳定经济运行20条”,及时精准帮助企业应对疫情、纾危解困、渡过难关。......

在邓世彪看来,每一次攻坚既是收获颇丰的成长历练,也为下一次攻坚克难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属于发改人的青春风采。

周小又

周小又在与同事们的思维碰撞、集体攻坚中,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从“写在纸上”到“抓在手上”再到“落到地上”,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成都发改人应有的青春风采。

图片 11

水光潋滟的成都科学城兴隆湖畔,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凹陷时空”造型的白色曲面建筑,这是刚竣工不久的独角兽岛首个单体建筑;距它不远处,一座深蓝色的建筑硅立方尽收眼底,这是被誉为“超级大脑”的成都超算中心……星罗棋布于兴隆湖边的这些高能级创新平台,只是成都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作为服务“南拓”等主体功能区战略等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于2019年3月成立的市发改委新区处,自诞生伊始,就带有浓厚的创新基因,肩负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使命。面对新的国内外形势、运行机制和研究对象,对于到新区处工作时间不长的干部周小又来讲,如何破好题、答好卷,几乎是全新的课题。

幸运的是,市发改委有传承的传统,新区处有一群敢拼敢干的“小伙伴”,周小又在与同事们的思维碰撞、集体攻坚中,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从“写在纸上”到“抓在手上”再到“落到地上”,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成都发改人应有的青春风采。始终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紧抓“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对内在探索行政区和经济区适度分离新路径上,开展“南拓”体制机制一体化等理论研究,组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机制、出台实施方案,编制问题清单、机遇清单、项目清单,以清单化方式确保示范区各项工作高效运行;积极谋划对接,助推东部新区成立、支持政策出台,为“东进”区域尽快成型成势引流资源。对外在建设更高能级开放平台上,开展全市国别园区总体战略研究,成功争取中日(成都)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设立,制定国别园区建设实施方案,为6大园区量身定制发展路径,着力打造集聚外资的主平台。(蔡雨洁整理)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