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司法局四举措做实“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

2020-03-26 12: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通讯员戴毅 记者富庆熙报道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乡村振兴战略,为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司法局着力乡村普法体系建设,深化法治为民,四举措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落实法律明白人培训对象。在选拔“法律明白人”方面,坚持文化程度较高、法律意识较强的原则,严格按照选拔条件,重点在村(社区)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网格员、致富带头人、留守青少年五类人群中遴选、培育,每个村选择了5—7人为“法律明白人”,全区343个村共选拔2400名“法律明白人”、100个社区共选拔700名“法律明白人”,并对选拔出的“法律明白人”,逐一造册建档,做到一村(社区)一档,司法所和镇党委政府各存一份,把落实培育对象工作做细做实,为今后的工作夯实基础。

落实法律明白人培训任务。由各司法所负责制定各村“法律明白人”工作计划、活动安排、考试考核等工作事宜。建立镇、村两级培训制度,镇上每半年召开一次普法骨干培训,邀请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顾问、司法行政干警等作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村上每季度开展法治讲堂活动,为村“法律明白人”开展集中培训活动。同时成立村法治宣传小分队,组织“法律明白人”到村社开展法治宣传,边学习边宣传,同时收集群众的法律需求,做好记录与反馈,提高培训质量。

落实法律明白人培训阵地。丰富完善村(社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法治宣传栏,采取法治漫画等方式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利用各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播放法治微电影、法治动漫、人民调解案例解析等,利用农家书屋开展法治微型读书会,通过以案说法、以事实说法,通俗易懂地接受法律法规知识。利用“法治广播村村响”“法治手机报”“普法微信群”等普法新媒体,定期播放、推送法律法规知识,用于“法律明白人”自学和远程培育。

落实法律明白人考核制度。该区司法局加强对“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的指导、督促、考核力度,把工作纳入“法律七进”台账管理内容,各司法所每月报送工作信息,每季度报送数据统计表,半年和年终报送总结,切实发挥好法律明白人的“五大员”作用。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