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四川巴中市恩阳区:法制审查为疫情防控助力

2020-03-28 18: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通讯员张庆林 自新型冠状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司法局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认真学习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准确把握上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合法性审核职责,积极服务党委政府依法决策,确保出台的各项决策部署依法科学有效。

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审核把关,加强分析研判,防范各类风险,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区政府、防控指挥部出台文件、政策的合法性、合理性。

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OA、手机客户端等线上通讯方式,安排专人第一时间接收审查文件,与文件起草单位保持沟通,保证重大紧急文件应审尽审,在接收环节杜绝延误。充分调动法律顾问力量,安排法律顾问每日线上值班,重要紧急文件全部集体讨论,审查人员注重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储备,提前研判相关法律问题,在保证文件应审尽审快审的同时,平衡质量和效率,确保每一份文件合法合规。

保证审查质量。审查人员全面梳理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由司法局业务骨干组成的“合法性审核专班”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认真履职,对党委、政府交办的合法性审查事项及时研究、依法审核。同时,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措施急等特点,对涉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的应急管理措施、政策文件、重大合同等及时受理、快速审核;对重大、复杂、疑难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实行3人以上同时审查综合意见或逐条研究集中会审机制,确保审核效率和质量,确保每一项措施、每一份文件合法合规。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恩阳区司法局共审查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同等22件,提出意见15条。其中,涉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合同2件,提出意见6条。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