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四川巴中巴州区司法局部署扫黑除恶工作

2020-05-06 11:3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2020年,巴中市巴州区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和区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决策部署,以“长效常治”为目标,以法治宣传、线索摸排、调查走访“三大行动”全覆盖活动为抓手,以强化特殊人群管控为重点,形成社会治理长效机制,确保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有效净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在全区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

深入开展“三大行动”

深化法治宣传。以“法律七进”为抓手,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群众“三个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果,全面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实线索摸排。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集中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员资源,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在调处中严密排查有无黑恶势力参与、有无发生暴力行为、有无房地产、资源环境、工程建设、城乡客运市场、投融资、互联网、信访、城乡市场、社会治安、食品药品行业十大重点领域乱象和基层治理、文化旅游、教育卫生领域乱象(以下简称“10+3”)。

深入调查走访。深入开展涉黑涉恶类、“10+3”类型其他犯罪的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的调查走访工作,对重点人员从严落实管理分级处遇。加大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走访力度,切实做到每季度一次社区矫正对象走访全覆盖。

深入推进特殊人群管控

实时监控社区矫正对象的活动情况,及时汇总、分析社区矫正对象的活动轨迹信息,在走访中与当地政府、村(居)委会、网格员等加强信息沟通,深挖彻查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是否有隐瞒的罪行与恶行,对涉黑涉恶类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动态化、常态化管控,切实解决其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预防其被黑恶势力、利益团伙引诱、拉拢,最大限度地降低不稳定因素。

深入开展律师辩护指导

严格落实律师辩护代理涉黑涉恶案件四项制度,进一步完善涉黑涉恶案件接案管理制度,律师事务所在接受涉黑涉恶案件前要严格审查;进一步完善涉黑涉恶案件报告备案制度,律师事务所接受委托代理涉黑涉恶案件必须向区司法局报告备案;进一步完善涉黑涉恶案件集体研究制度,律师事务所对律师代理的涉黑涉恶案件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案件处理方案和辩护意见;进一步完善涉黑涉恶案件旁听指导制度,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要加强律师办案全程监督指导,组织律师参与涉黑涉恶案件旁听,提高律师辩护代理质量。

深入完善制度机制建设

认真总结经验,大胆探索,深化“三大行动”全覆盖、特殊人群管控、律师代理涉黑恶类案件四项制度,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将扫黑除恶制度执行贯彻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狠抓落实,严格履责,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效果,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于刚 申玉萍)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