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四川税务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守护碧水蓝天

2020-06-05 23:3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水资源税改革、环境保护税开征、综合资源利用增值税优惠政策发布……四川税务一系列推进绿色发展的税收法律制度建设和税收优惠政策相继推出,综合发力,政策导向效用凸显。

环境保护税开征后,引导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各个企业通过积极优化生产工艺、加大治污投入等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其中水泥制造行业减排效应尤为突出。四川峨胜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西南地区单个基地规模最大、集中度最高的大型水泥企业,作为国家级“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试点企业,企业开展了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减排氮氧化物,目前已完成6条生产线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控制技术应用。2019年氮氧化物年排放量从6664吨减少到3432吨,环保税额下降了62%。预计2020全年氮氧化物排放量3000吨,比2019年下降432吨,环保税额下降15%。

四川峨胜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余热发电配套设备

四川峨胜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余热发电配套设备

四川税务大力落实环境保护税税收优惠,助推应税大气和水污染物排放量“双下降”,纳税人满足环保税优惠政策的最高可以享受50%的减税优惠,集中治理也进一步享受免税政策,2019年,四川省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排放量分分别比2018年减少了7.1%和8.5%。两年来,环保税减免税额达6.2亿元,全省共有2650户次纳税人享受优惠,占环保税全部纳税人的18.9%。其中,对依法设立的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达标排放都享受环保税免税政策,进一步引导企业集中处理污水、生活垃圾。

四川泸州川南发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电力开发的公司。因火力发电的生产模式、老旧的排污设备,导致企业排污量较大,每季度需缴纳环保税300多万元,企业经营日渐困难。“在税务部门和环保部门的政策宣传及鼓励引导下,该公司按照国家政策积极转型升级,加大了对污染减排设施的投入,开展了脱硫脱硝系统改造,使得机组排放大气污染物浓度达到国家超低排放要求,一季度,公司缴纳环保税118万元,同比下降70%, 疫情期间,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胜金感慨道:“我们一定会将绿色发展进行到底!”

税务干部走访四川泸州川南发电厂

税务干部走访四川泸州川南发电厂

成都市新津岷江油料化工厂位于成都新津工业园区,于2018年11月13日取得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我们公司主要是以废矿物油为原料生产润滑油基础油、燃料油等,符合国家关于对废矿物油再生油品免征消费税和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上半年已经减免了消费税、城建税及附加296.41万元,并收到了增值税退税48.76万元,累计享受到了345.17万元的税收优惠。”财务负责人余涛介绍,疫情期间,这些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增加了企业的流动资金,为前期复工复产增添了动力。该化工厂年综合利用废矿物油3万吨,年产润滑油基础油2.55万吨,燃料油6100吨,目前是成都市新津县辖区内成品油生产标识企业。

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是全省最大的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企业。为了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近年来,攀枝花市税务局通过大企业VIP服务绿色通道,“一对一”专属服务主动上门“问需”,为企业精准解读环保税相关政策,积极帮助企业与环保部门沟通协调,定期进行环保税效应分析,鼓励矿业公司主动治污减排,促进绿色生产方式转型升级。其办税人员魏玮谈到:“因环保税优惠节省的资金,促进了公司对尾矿库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加大环保工作力度,比如公司2019年就对尾矿库坝面进行了绿化复垦并固化处理,目前已筑成28道子坝完成绿化复垦工作,整个尾矿库已绿化复垦面积约1100亩,环境的改善获得广泛赞同”。矿业公司近年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加强资源综合利用,采取了多项整治措施,通过对尾矿的进一步选别,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钛精矿产量逐年增加,达到了科技投入与产出良好持续发展。在增加自身利润,实现“以钛养铁”的同时,减少了环境保护方面的压力,也促进了企业进一步发展。企业2019年度企业享受固体废物(尾矿)征前减免1000多万元,同比增长近2倍。

攀枝花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到攀钢矿业有限公司开展环保税宣传调研

攀枝花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到攀钢矿业有限公司开展环保税宣传调研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9年四川全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率为89.1%,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87个国考断面优良水质85个,同比上升9.2个百分点,出川断面全面达标,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美丽四川,水更绿,天更蓝!(王顺银)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