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江苏盐城大中街道纪工委竭力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2020-07-13 23:0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纪工委切实把监督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持续加大“监督的再监督”力度,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力促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精准定位,有的放矢。“只有定位准,才能责任清,只有责任清,才能履好职。”为进一步强化“对监督者实施再监督”的归位意识,切实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大中街道纪工委坚持把监督责任作为首要职责、基本职责,牢牢把握职能定位,明白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突出对主抓者、主责者、监督者的监督,增强监督实效,避免出现大包大揽、越位错位等问题,做到知己明责、担当在前,为党工委主体作用的发挥当好参谋助手,做到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坚持对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履职用权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防止公权力异化、变质、滥用。

抓住重点,统筹推进。街道纪工委是纪检系统的神经末梢,由于街道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如何抓住重点,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是必须认真解决好的课题。既不能为监督而监督,将纪委工作与其他工作割裂开来,协助意识不强,缺位、不到位;也不能不分主次,忙而忘本,大包大揽,错位越位,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日常监督、问责追责等方面,全面代替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抢了“别人的活”,“协调变牵头、牵头变负责”。今年以来,大中街道纪工委按照“监督的再监督”方向原则,一方面,积极参与当前的农房改善、城市征迁、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街道中心工作中。另一方面,着力转变街道及村居干部作风,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焦点集中的问题,更是从快从严从紧依法依规合理予以解决,做到在基层群众中有口碑、在实际工作中有作为。

提升本领,忠诚履职。大中街道纪工委要求街道纪检人员,既要时刻牢记对党绝对忠诚这个政治原则,又要充分认识到“忠诚、干净、担当”是对纪检人的基本要求,自觉做到既搭“天线”又接地气,在违纪者面前是“铁面包公”,当好“啄木鸟”,清理那些不讲规矩、不守纪律的“蛀虫”,保护好森林。又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系统学习问题线索处置、谈话方法技巧、监督检查等内容,提升执纪监督能力素质,不断强化自身业务素质,养成“严、细、深、实”的优良作风。同时,深入群众,走访群众,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他们不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到农村社区、落实到基层一线,而且真心实意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贯彻落实党工委的决策部署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卢春桃)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