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护航成渝双城经济圈 川渝四家法院签订跨域司法协作协议

2020-07-14 21:0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近日,四川省达州市渠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小飞率队前往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法院,与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法院、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法院共商四地法院开展司法协作,护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事宜。

四川三地法院领导在南川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养统等的陪同下,先后参观调研了南川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大厅、党建阵地活动室、智慧法院建设等情况,并在执行指挥中心观看专题片《我为百姓守青天》。

在座谈中,四地法院领导分别介绍了各自法院近年来审判执行工作举措及成效,围绕诉讼服务、执行联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司法体制改革、文化建设等方面做了经验交流和合作探讨。四地法院领导一致认为,构建川渝司法领域的全面、长效合作机制,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实现司法资源共享、提升司法效率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川渝两地携手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加快川渝两地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有利于提高川渝两地法院审判执行效率,有利于让川渝两地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重庆市两名人大代表的见证下,四家法院签订《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法院、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四川省渠县人民法院、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法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跨域司法协作框架协议》。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跨域司法协作框架协议》目的:紧紧围绕推动双城经济圈发展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战略目标,加强司法协作,强化司法领域沟通交流,协力营造规则统一、透明工作、有序平等、高效廉洁的区域法制环境。

《协议》原则: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改革互鉴、合作共赢。

《协议》内容:共同深耕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深化民商事案件审理交流合作;强化执行工作联动;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抓实基层基础建设。

《协议》机制:建立联系会议机制;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建立议事协调机制。

据悉,渠县人民法院下一步将持续争取与三地法院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加强合作交流,努力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川渝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陈孟  何小林)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