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四川德阳:知识产权工作突出“三举措”

落实“六稳六保”见成效
2020-07-30 14:5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上半年,德阳市知识产权工作把落实“六稳”、做好“六保”作为重要任务,突出建体系、强保护、促运用三项举措,实现有效注册商标27460件,专利申请3464件,专利授权1999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229件,查办知识产权类案件205件,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52亿元,有效提升了知识产权支撑引领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建体系,把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放在首位。为把“六稳”“六保”落到实处,德阳市根据市场主体需求,加快建立知识产权市场化服务体系,制定五项知识产权服务举措,开通知识产权服务“绿色通道”,组建了维权援助服务专家团队并面向全市企业开展服务行动,积极搭建和推进以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中心、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为载体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强监管,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威慑力。以深入开展“春雷”行动、蓝天行动为抓手,统筹执法资源和执法力量,组建建了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组,同时,“训战”结合,创新“看、查、判、处”专利执法检查“四步”工作法,立案查办涉外知识产权案件15件,涉农领域商标、地理标志专用权案件3件,酒类商标专用权案件10件,其它商标侵权假冒案件16件,专利侵权、假冒类违法案件88件,市场混淆、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行为案件65件,向成都局移送涉嫌冒用地理产品标志案件线索件1件,提高了知识产权综合执法威慑力。

三是促运用,强化知识产权支撑发展的能力。以落实德阳市政府、中航工业发展研究院、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三方协议为契机,向全市重装产业、航空产业领域发布58个航空领域专利技术项目,为德阳市航空产业知识产权对接会的举办和德阳航空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的启动打下了基础。同时,统筹协调上级资源,建立了东方汽轮机、东方电机、川油宏华、汉洲电气4个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进一步深化保险保证机制和风险补偿机制,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实现疫情期间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一周办结,为企业质押贷款1.5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为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提供了有效保障。(王顺银)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