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生猪“稳产保供” 看四川税务如何发力

2020-09-29 00:1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我国作为世界上第一养猪和猪肉消费大国, 生猪养殖产业一直备受关注。然而,受2019年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四川省生猪养殖业面临资金缺乏、供应不足、销路受阻等实际困难,生猪市场饱受“蛛网现象”困扰,猪肉价格的周期性浮动让很多养殖户产生了“在钢丝绳上跳舞”的危机感。为有效化解市场波动对生猪养殖户造成的经济损失,全省税务部门着眼生猪养殖业难点堵点痛点,以更直接的优惠政策、更有效的帮扶措施,促进生猪养殖业发展,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巴中市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饲料生产、生猪养殖、有机屠宰、冷藏运输的闭合式全产业链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巴山牧业公司举步维艰,猪仔价格上涨较大,公司成本大幅增加,产业升级转型停滞,猪肉供应持续紧张。国家税务总局通江县税务局详细向公司讲解了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为该公司享受到106万元税收政策红利,用于购买猪仔和提升猪肉产品质量。据巴中市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育贤透露,2020年1-6月销售收入达2378万元,占2019年全年销售收入的58%,二季度已由一季度亏损转为逐步盈利。

1

同时,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平昌县税务局借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启动仪式成立大会契机,该局相关领导带头为企业开直播卖“成品猪肉”,解决企业“销售难”问题。巴中市巴州区税务就立足自身职能,通过“银税互动”为企业组织贷款,购买了非洲猪瘟病毒检测设备,并针对企业购置生产经营设备财务管理的薄弱环节,积极协助企业规范成本核算、账务处理,及时缓解资金压力。

同样,为鼓励农户、养殖户养猪,四川隆昌税务干部到乡村当“猪老倌(养猪户)”,合力众筹“云养猪”,税务干部凑钱为贫困户买猪、养猪,帮助贫困户创收。并与养猪场签订代养协议,形成了“代养户+众筹人+农业农村局+镇人民政府”的联合众筹养猪模式,既为养殖户众筹了养猪资金,增加了就业收入,也多方分担了风险。同时还带动了周围的农民就业创业,起到了很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在成都金堂县,生猪养殖业催生了大量的生猪养殖企业,年生猪出栏数能达到1200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金堂税务专员通过电话告知、微信推送等“非接触式”办税形式向企业宣传“减税抗疫贷”等银税互动产品,并详细辅导企业办理流程。“这个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通过税务部门帮助我们获得了165万的贷款,解决了资金紧张问题,购买了一批猪仔。现在生猪出栏数已近900头,超过去年同期。”企业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如何助力养殖产业稳产保供?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表示,四川税务围绕‘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聚焦税务总局‘四力’要求,大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农民生猪养殖增收提供税收助力。(蔡雨洁)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