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云南澜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09-29 21:53     中国发展网

“一共依法打掉涉黑涉恶团伙9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69人,行政处罚182人,移送审查起诉158人,审结并生效涉恶案件3件36人。依法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黑财产”,彻底追缴黑财,截至目前,核算涉黑涉恶资产约合人民币9476.22万元。”9月27日,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扫黑除恶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政治站位高,扫黑除恶成效明显

据介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澜沧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召开20余次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听取和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并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考核体系,考核结果计入全县年度综合考评结果。3年来,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治安环境不断改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专项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们一共立案查处了推动不力等失职失责问题17件17人,立案查处涉及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6件12人,立案查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9件9人。”澜沧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

严守办案纪律,未发现有碍审判情况

“澜沧法院所受理、审结的涉黑涉恶案件,均为被告人人数众多、社会敏感性和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案件,因此要求包案领导、合议庭成员严守办案纪律,严格依法审判,法院全体干警绝不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法院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所受理、审结的案件中未发现有碍审判、干扰查处案件等违法犯罪活动,无违规、违法打探案情、说情打招呼、干预该案依法办理的情况;无被害人、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被告人以及人民群众对案件处理涉法、涉诉上访问题情况,未发现法院干警存在“关系网”和“保护伞”问题。

针对管控漏洞,检察建议发挥了刚性作用

据了解,今年以来,澜沧县检察院针对社会面管控漏洞和薄弱环节、特殊人群保护等发出检察建议12份。如在办理付腊村李佳文等人涉恶案件、上允“11.26”案件中,针对有农村基层干部参与违法犯罪、阵地建设缺失、群众法治观念淡漠、以违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等突出问题,向当地党委、政府发出加强社会治理和基层组织建设的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糯扎渡镇辖区内村民非法持有枪支问题、县辖区内快递企业不严格执行实名收寄及验视规定,利用快递寄递毒品案件的问题,先后向糯扎渡镇人民政府、县邮政业发展中心发出检察建议,引起高度重视,并得到积极回应和落实。糯扎渡镇人民政府将缉枪治爆工作纳入村规民约范围,在151个村民小组开展宣传教育,签署承诺书8653份,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村民主动上缴枪支15支。县邮政业发展中心对涉案快递企业作出罚款1.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并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召开快递企业规范经营安全运营工作会,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行业培训和专项检查。这些检察建议都发挥了刚性作用,取得了实实在在效果。

源头治理“四个一”整治基层党组织

扫黑除恶要标本兼治,要抓源头治理,澜沧县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抓手,采取“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的“四个一”帮扶措施进行集中整治,建立起了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的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清理补配了22名村干部、212名村民小组干部;大力推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县委书记带头,县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全县165个村(社区)进行分析研判,及时调整不胜任、不履职的村(社区)干部,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何永富)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