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因借生隙至兄弟阋墙 耐心释法解手足心结

2020-09-30 19:09     中国发展网

“哥,明天我们两家人一起去给老汉儿(父亲)上个坟嘛,跟他说一声,我们的事情(南江)法院的执行法官都处理好了。”申请执行人杨某甲在四川南江法院调解室里向其兄长发出邀约。“把咱妈拉上一起,这几年,妈为我们的事操太多心了,让她老人家看到,我们两兄弟已经和好了,”被执行人杨某乙向弟弟回应着,又转向案件的承办法官“这次真的太感谢梁法官了,你这么耐心的解决我们两兄弟的事情,案子现在处理了,更关键的是把我两兄弟的心结打开了。”

案件以和解长期履行作结,而事件的开始还要从五年前说起。2015年,杨某乙因生意周转向其弟弟杨某甲借款四百余万,并用其名下商铺作抵押,后杨某乙陷入三角债,无法及时回款,向杨某甲承诺的利息也随即停摆。两兄弟由此生隙,几经协商无果,转而诉至法院。经历审理、申请执行,十余回进出法院,兄弟俩各执一词,吵吵闹闹,由隙生恨。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承办法官就财产查控、抵押物拍卖、后续利息等问题多次主持协调。于法,讲清楚被执行人杨某乙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执行的措施种种;于情,说明白亲兄弟只有今生没有来世,兄弟阋墙,把家中父母置于何地。

随着执行的推进,兄弟俩冲动地赌天咒地少了,理性地协调沟通多了。

9月28日,双方一起到南江法院签订和解协议,并就抵押房产拍卖的降价幅度、后期利息核算、后续义务款给付等诸多问题很快达成一致,兄弟之间曾经丢失的情分、信任也在不经意间悄然回归。

执行案件大多是金钱给付,但用心去看就能发现每一个案件都有其独特性,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仔细去清脉理络,一定能抓住定纷止争、妥善处理的关键点。(李文瀚)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