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经济与法

承办法官藏巧于拙 “冰壶式”执行快速结案

2020-10-12 15:38     中国发展网

被执行人看到手铐才服软彰显着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应该广而告之,但聊着天就让被执行人主动借钱还款的案件您也值得瞧瞧。近日,四川南江法院和解执行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案情并不复杂,但执行过程却透露出承办人十年的执行功底,承办法官跟被执行人聊着跟案件完全不相关的冰壶运动,却在聊天中就让申请人拿到了大半执行义务款,而且剩余款项也指日可期。

9月27日,刘某某与马某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分配到有十年执行经验的承办人梁鹏手中,标的额31万元。承办人仔细看了判决书及强制执行申请书之后,随即通知申请人与被执行人来法院处理案件,似乎并没有注意到法官助理在便签上写明的“被执行人马某任职于某单位,属机关干部”。

被执行人马某携其朋友率先来到法院,承办人在接待中居然饶有兴致跟马某的聊起了冰壶这个小众的体育运动。马某虽然急于陈述自己未履行法律义务的种种客观原因,但熬不住案件承办人对冰壶兴趣这么大,索性把自己对冰壶运动仅有的一点认识和盘托出。这一切让作着笔录的法官助理也摸不着头脑。承办人跟马某从冰壶运动聊到北方人的性格,马某似乎特别愿意展现自己在对待朋友这个问题上的耿直、率性、仗义以及守信等性格特征,并不时列举相关事例,他随行的朋友也在旁佐证,那一个小时里,法官助理看到了一场高质量的以朋友为主题的脱口秀,但执行笔录上却空空如也。

火候已到,题归正传,承办人把话题以漂移方式转入执行案件的履行问题。马某坦言,自己与申请人本是朋友关系,因借款纠纷关系闹得很僵,但一时也凑不齐31万元,这几天准备了15万元,希望承办人能居中协调,让申请人对自己缓一缓,12月底之前全部履行。说着话,申请人刘某某也到了,马某竟然在第一时间给申请人道了歉,表示不想因为这件事失去这个朋友,并表明自己的履行方案。

刘某某虽面露难色,倒也爽直,表示资金利息就不要了,诉讼费、执行费也可以由自己出,但是这笔钱确有急用,希望马某能再想想办法。想必马某是个好面子的人,刚刚对自己的耿直、守信画像不能转眼就让自己撕了。当即挨个打起了电话借钱,又借了7万元,总共22万马上交付给申请人刘某某,并承诺说什么也不会让刘某某等余款到年底了,就定在国庆假期之后,余款全部支付给刘某某,案结事了。想必刘某某也是个识朋友重朋友的人,当即拍板,本金又给马某少了2万元。和解履行协议一拍即合,法官助理飞快记录。

整个案件耗时2小时达成和解,在整理笔录、签字捺印的空档,马某问承办人,“你真这么喜欢冰壶运动?”“我也没玩过,不过我喜欢冰壶的运动方式。”“怎么说?”承办人笑了“其他运动大多都是对抗,冰壶却在于引导。我们搞执行的对抗太多了,能滑到目的地的当然最好。”(李文瀚)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